退休小學校長當上大學保安

2020年01月10日07: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退休小學校長當上大學保安

  本報訊(記者 戴幼卿 實習記者 楊吳津)近日,一則“小學校長退休后當保安”的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62歲的田忠福在青海西寧大通縣當過中學語文老師,退休前還在一所小學當了10年的校長,退休后,由於閑不住,便到青海師范大學當起了保安。他說,對於自己的職業選擇,不少人議論紛紛,覺得當了校長后又當保安似乎有礙面子,但他不這麼認為,他覺得這是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生活樂趣,工作並無貴賤之分,人在什麼位置都應該有所作為,不然退休了啥事都沒有,感覺很無聊。對於田忠福的選擇,有些網友也表示不解,但更多網友為其豁達的心態點贊。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田忠福從事教育工作期間獲得過多項榮譽,2002年,他獲得“優秀班主任”的稱號,2006年還被評為大通縣先進教育工作者。

  1月9日,田忠福告訴北青報記者,他是2015年退休的,剛開始在家待著沒事干很無聊,他便決定要給自己找點事做,看到青海師范大學在招保安,他便去應聘了,目前已經做了兩年。對於保安,田忠福身邊的人一開始並不理解。“有些人覺得我原來當校長現在當保安有礙面子,但我覺得這都沒關系,我不管別人說什麼,我有事干,身體好,心理也健康,在家裡我還能給誰當校長當老師啊,不能擺在校長的架子上下不來了。家人也勸我不要去當保安,要像別人一樣去下棋、喝酒,去旅游,家人希望我輕鬆一點安享晚年,但這些我不感興趣。”

  有些網友說,既然之前當過老師,為何退休后不辦輔導班呢?田忠福說,這個事他也想過,他想要開輔導班義務給孩子們補課,但他也知道教改之后教材不同了,可能每年教學要求也都變化,他怕自己跟不上變化。“怕教不好誤人子弟,干脆不教了”。

  田忠福當保安24小時換一次班,下了班就回家。這兩年來,家人看到他每天按時起床,生活規律,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很好,也不再說讓其在家休息的話了。“我的朋友們看到我也經常說‘老田,我們都退休了,你精神還是那麼好,羨慕啊’。”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