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嚴厲打擊“高考移民”

2020年01月10日07: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教育部將嚴厲打擊“高考移民”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發布《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規定》。今年教育部對兩方面繼續從嚴管理:地方性高考加分不得與全國統一加分累加,且今年不分省分專業的招生項目不能使用高考加分﹔嚴控央屬高校的屬地招生計劃比例,同時嚴厲打擊“高考移民”。

  高考加分方面,今年所有高考加分項目及分值均不得用於不分省不分專業招生計劃的招生項目,考生在填報志願時需要注意查詢。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戰區(原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含台灣戶籍)考生可享最高20分加分﹔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可在其文化統考總分的基礎上增加一定分數投檔,分值不超過10分。對於地方性加分,教育部要求各地精准確定加分資格條件,合理降低加分分值,地方性加分政策僅適用於向本省(區、市)所屬高校投檔時使用,且分值不得超過20分,同時不得與前述的其他項目分值累加。

  高校招生分省計劃方面,為了促進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公平,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嚴格執行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計劃和備案的高職(專科)招生計劃,不得隨意更改招生計劃。中央部門所屬高校要合理確定分省招生計劃,嚴格控制屬地招生計劃比例,繼續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傾斜。同時嚴厲打擊“高考移民”,各地要嚴格審核考生的戶籍、學籍和實際就讀情況。對於通過非正常戶籍學籍遷移、戶籍學籍造假、出具虛假証明材料等手段獲取高考資格的,要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嚴格高中學籍管理,嚴禁空挂學籍、人籍分離、違規招生、違規借讀等行為。

  對於北京等參加高考綜合改革的省份,教育部要求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項工作,精心制定錄取工作方案,加強全流程全員模擬演練,精心做好考生志願填報指導、投檔錄取等各個環節,確保改革平穩落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