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利益無小事,服務意識放心間

豐台南苑鄉南苑村接訴即辦顯擔當 把群眾煩心事變成順心事

2020年01月10日15: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太謝謝你們了,沒想到大冬天,維修的這麼快,一點都沒耽誤我們用水!”南苑村王桂玲大姐握著南苑村“接訴即辦”工作小組成員的手,感動不已。原來前幾日,豐台區南苑鄉南苑村龍河路95號門口的水管被清理渣土的鏟車壓爆,施工人員發現后,立即將情況反映給了南苑村村委會。得知情況后,村委會第一時間協調自來水公司進行搶修,同時為王大姐家買來了6大桶礦泉水,臨時應急。經過連夜搶修作業,第二天水管就接通了,王大姐家也恢復了供水。

工作組正在處理王大姐家門前的破裂的下水管道。

這個小小的瞬間,只是南苑村“接訴即辦”工作小組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在實際工作中,南苑村以黨建為引領,以“未訴先辦”為契機,現場辦公,主動作為,就像螞蟻啃骨頭一樣,把群眾反映的麻煩事、家門口的事兒,一件一件的去解決,逐步探索出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的工作模式。

黨建引領明確職責,強化機制一辦到底

家住南苑村東小庄的麻志軍反映自家門口的下水道破裂,出門時差點摔倒,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並影響了日常生活。接到訴求后,工作小組馬上前往現場查看。查明情況后,立即找到拆遷施工方,要求更換下水管道,並將破損路面鋪上方磚。看著整修好的道路,麻先生表示非常滿意,並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工作小組陸續到東小庄現場工作30余次,確保未拆遷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

工作組修理好下水管道,並將麻志軍家門口的破損路面鋪上方磚。

南苑村“接訴即辦”工作小組,由村黨總支書記挂帥,值守響應,接訴即辦,確保響應率達到100%。工作小組嚴格落實辦理時限,跟蹤問題進展,直至訴求徹底得到解決。工作小組通過開展每日會商,對前一天接到的未解決訴求進行交流、商討、分析,研究制定相應的處置方案﹔召開周總結會議,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細化、量化,將改進措施落實到位。每個接訴件處理完成后,工作小組會及時進行回訪,若群眾對處理結果不滿意,工作小組會繼續跟進處理,以達到群眾滿意。

通過一把手負責制,處置責任機制、應急處置機制、日周會商機制及群眾回訪機制,南苑村做到了群眾訴求能辦快辦,不好辦有人辦,極大降低了重復訴求的舉報率,鞏固了“接訴即辦”的工作成果。工作小組任勞任怨,主動放棄休息時間,“5+2、白加黑”,為群眾排憂解難,堅持訴求案件一辦到底,徹底解決了群眾訴求,把“麻”煩事變成順心事。

未訴先辦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提高三率

南苑村受理的訴求主要集中在施工擾民、自來水供水、施工揚塵、下水道、道路清理、建筑垃圾、拆遷騰退等。南苑村轉變工作作風,“從群眾找我辦事”到“主動為群眾辦事”,成立“未訴先辦”工作小分隊,由村巡防隊、保潔隊、水電班和安保隊作為“哨兵”,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上報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問題﹔村委會開通了熱線服務電話、設置“百姓建議箱”,廣泛聽取群眾意見。

就拿夜間施工擾民問題來說,南苑村安排專人監督施工方,做好降噪措施,嚴格遵守夜間施工作業時間,使群眾擁有了一個良好安靜的睡眠環境﹔就部分未騰退家庭“無煤化”取暖補助費發放問題,工作小組成員每天都到這些家庭中,耐心宣講政策,通過拉家常、談村改,最終取得了他們的理解、支持和滿意,最終也將取暖費發放到了他們手裡﹔東小庄電話局旁邊污水井堵塞,“未訴先辦”小分隊發現問題后,及時上報,經過緊張的修繕,解決了電話局東側住宅樓幾百戶人反映的污水倒灌問題。南苑村還通過南苑村報、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發布工作動態,讓群眾第一時間了解“接訴即辦”進展情況。

工作小組就“無煤化”取暖補助費發放問題開展入戶調查。

南苑村“接訴即辦”工作小組自成立以來,處理“接訴即辦”419件,反饋率和解決率、滿意率均在97%以上。對未及時辦結和群眾對處理結果不滿意的訴求,工作小組執行責任到人,一跟到底﹔工作小組認真對待群眾的每一個訴求,把群眾的急事、難事當作大事,與老百姓之間零距離,切切實實做到為民排憂解難,解決“未訴先辦”共計120余件。

群眾利益無小事,“接訴即辦”顯擔當。在推動“接訴即辦”工作向縱深發展的過程中,南苑村將繼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拉近村委會與群眾的距離,急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需,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百姓身邊的實干家、貼心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