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為高中生編寫人工智能教材

2020年01月09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院士為高中生編寫人工智能教材

  本報訊(記者 任敏)清華大學近日宣布,專門為高中生打造的教材《人工智能(高中版)》將於今年9月正式出版發行。圖靈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領銜,清華姚班、智班師資組成編委團隊編寫教材,內容包括搜索、機器學習、神經網絡等八個人工智能核心基礎模塊,並將配備專屬資源網站,為高中生學習提供幫助。

  依據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2018年,教育部在《普通高中信息技術課程標准》中提出,將人工智能作為課程模塊加入信息技術課程。

  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在圖靈獎得主、院長姚期智院士的帶領下,在計算機科學實驗班(姚班)多年來人才培養與教育教學的基礎上,編寫面向高中生的《人工智能(高中版)》教材。該書編委全部來自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計算機科學實驗班(姚班)和人工智能班(智班)教學團隊,均為人工智能領域前沿專家。

  該書章節包括數學與編程基礎、搜索、機器學習、線性回歸、決策樹、神經網絡、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與強化學習等。每一章均配備習題與編程實驗,讓高中生在實踐中進一步深化對原理與內容的理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