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0余家門店春節不打烊

2020年01月09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00余家門店春節不打烊

  本報記者 馬婧

  隨著春節臨近,不少市民開始置辦年貨、開展家庭大掃除,為保障春節期間首都市場蔬菜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緩解家政員回家過年帶來的北京家政市場供應緊張狀況,市商務局、市農業農村局和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昨天召開部署會,啟動2020年春節期間首都市場蔬菜和家政服務保障供應聯合行動。記者獲悉,1月8日至3月20日,北京市場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日均供應量將增加近2000噸,2000余家門店春節不打烊。

  從1月8日起,北京7家重點農產品批發市場、14家大型“農超對接”連鎖超市、15家“農餐對接”大型連鎖餐飲企業及10家蔬菜直營直供企業同時啟動蔬菜保供聯合行動。活動期間,在蔬菜日常供應量基礎上,進一步增加蔬菜貨源供給,確保春節期間首都市場蔬菜貨源充足,供應穩定。聯合行動保供品種以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大白菜、白蘿卜、胡蘿卜、土豆、洋蔥、黃瓜、西紅柿、豆角等8個大路菜為主。

  據悉,新發地、順鑫石門、大洋路、岳各庄、八裡橋等7家重點批發市場,將發揮270家與市場簽訂“場地挂鉤”協議的生產基地優勢和市場內蔬菜運銷大戶作用,加強產銷對接,組織落實蔬菜貨源,提前將耐儲品種蔬菜運至市場儲存,增加庫存數量。除夕至正月初五免收批發市場進出場交易費,吸引商戶留京和進場交易,增加蔬菜貨源,保障節日市場供應。

  北京新發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從臘月十五到正月十五一個月時間,新發地對市場統一管理的場內運輸小貨車、商戶自用小貨車,還有近4000輛短途營運的電動三輪車,進出大門全部免費,同步停止小轎車的計時收費。進入臘月開始,新發地引導市場銷售大戶,到全國各地農產品主產區,組織調運春節前和節日期間應季的蔬菜水果等農產品。據統計,近一周,新發地批發市場蔬菜日均上市量2099萬公斤,月環比增加1.96%。

  針對春節期間部分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等商戶返鄉過節的現象,北京市物美、京客隆、超市發、永輝、順天府等14家大型連鎖超市790家門店,新發地百舸灣、志廣富庶、康安農業、山西天鎮、河北永清等10家蔬菜直營直供企業的680家連鎖經營網點,以及全聚德、東來順、便宜坊、眉州東坡、聚德華天等15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的870家門店,均保証在春節假期正常營業。這些門店將加大配貨頻次,滿足市民節日消費需求。

  此外,開進社區的蔬菜直通車也將提前協調運營時間,確保居民買菜需求。新發地百舸灣目前有蔬菜直通車90余輛,可覆蓋600多個小區。入冬以來,公司整體調整採購方向,以北方蔬菜供應為主,南方蔬菜供應為輔,保障雪天等特殊天氣蔬果供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