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花市街道"一網通"上線 200余家企業體驗"下單式"服務  

2020年01月09日11: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董兆瑞) 企業需求向誰說?最新政策去哪兒找?遇到困難找誰幫?非公企業發展過程中常常面臨的種種問題,在東花市通過一個線上平台得到了解決。經過半年的籌備,今天上午,東花市街道服務企業“一網通”實踐工程正式啟動,專門面向地區非公企業及社會組織打造“智能服務管家”。

東花市“一網通”上線 打造服務企業“智能管家”

記者注意到,打開“一網通”平台可以看到企業需求、政策文件和辦理情況三大模塊,企業可以隨時通過這個平台反饋經營訴求、查看最新營商政策以及上報事項的處理情況。

“東花市街道有商務樓宇15座,在冊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307家,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就必須要從聯系和服務入手”,平台負責人介紹,“有了這個平台,企業隨時隨地就能提需求,街道與企業間多了一種更加便捷的溝通渠道和服務平台,打通企業服務最后一公裡,真正把政務服務送到企業身邊。“

啟動儀式現場,東花市街道服務企業管家團隊代表也一一亮相,他們將在日常具體承接辦理企業提出的需求。平台在接收到企業的需求之后,街道商會與商會聯合黨委對會員企業提出的需求事項進行派單,黨建服務中心對會員企業之外的企業需求進行派單,根據服務需求類別,分別向區域管家團隊、區總管家團隊派單,兩個管家團隊根據職責任務辦理企業提出需求,形成需求、分派、辦理“三位一體”工作機制。

據悉,“一網通”服務已覆蓋雍貴中心、首東國際大廈、工商聯大廈和嘉禾國信大廈等4個重點商務樓宇的200余家非公企業。“一網通”二維碼已在樓宇中的電子屏、展示欄等處發布,手機掃一掃,即能進入服務頁面。目前平台隻以企業為主體提交訴求,員工個人入口將在工程不斷成熟和完善后逐步開放。

構建“服務+反哺”雙向機制 企業居民共治共享

啟動儀式后,東花市商會的14家企業代表現場為困難家庭頒發慰問品、為困難學子頒發助學金。帶著八輛載滿慰問品的送溫暖大巴車前往東花市街道的8個社區,深入到困難家庭中走訪慰問。東花市街道商會副會長潘和永表示,2020年,街道商會、商會聯合黨委將繼續深化“為千戶家庭送溫暖”品牌活動,進一步擴大企業參與面和惠及群眾受益面,結合重大節點開展慰問活動,不斷提高送溫暖活動的多樣性和實效性。

政府服務企業,企業反哺居民,形成“共治共享,協同共贏”的良好局面。東花市街道商會聯合黨委書記吳江民介紹,2019年,東花市街道商會、商會聯合黨委全面參與“小巷管家”和“接訴即辦”,商會會員企業積極響應,目前已有13家企業“小巷管家”簽署了全面融入“小巷管家”協議書,其中兩家商會小巷管家企業與兩個社區結對,社區開展的垃圾分類宣傳活動和“最美樓門”比賽中就有他們的身影。

“一網通”是東花市街道創新企業服務的新舉措,也是其創造優質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2019年,東花市通過不同方式和渠道了解地區企業需求,攜手企業開展“會商上午茶”品牌項目,每月進行面對面溝通與交流,針對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難、物業公司停車管理難、“優化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等問題,座談研討,協調統籌,真正為地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解決實際問題。

街道辦事處主任張之澤表示,“一網通”是又一個加強街道與企業溝通的渠道,借助這一平台,雙方將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繼續推進地區共治共享﹔未來街道將根據實際需求持續完善平台功能,比如逐步開通員工個人入口,傾聽一線企業員工的需求,讓一網通成為企業辦真事、有實效的智能服務體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