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好又叫座 北京“新文藝團體優秀戲劇”兩個月展演百場

2020年01月08日12: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2020年1月7日,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戲劇家協會主辦的2019年北京新文藝團體優秀戲劇展演7日在京閉幕。

本屆展演於2019年8月正式啟動,經過展演專家組的把控與篩選,共有十部優秀小劇場話劇與十部戲曲入圍參展,自2019年10月底至12月底期間,於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小劇場、繁星戲劇村、鼓樓西劇場、國話先鋒劇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小劇場、魚與劇場和西區劇場等多個場地,完成共計一百場的演出,令年底繁榮的北京文化演出市場錦上添花,呈現出更為多彩的新面貌。

本屆參展劇目中有首次在京演出的新創作品,也有一直深受好評的口碑作品,吸引了大量戲劇及戲曲愛好者走進劇場,此外還覆蓋到大學生、公司白領和中老年觀眾,充分展示了新文藝團體的創作能力、藝術價值與市場潛力。

最佳劇目《三昧》《文廣探谷》(主辦方供圖)

本屆展演延續過往傳統,繼續推出“新文藝團體十大導演”,並著重劇目多樣性。 展演的話劇作品有審視都市白領職場困境的《五斗米靠腰》、關注老年生活的《男保姆》、講述老戲樓歷史變遷的《三昧》,濃縮37部莎劇的《短打莎士比亞》、以科幻風格提出人性難題的《我想我瘋了》,展現小人物的幽默與無奈的《陰差陽錯》等。

最佳導演:《男保姆》孫哲、《愛在無愛城》黃彥卓、《反求諸己》胡翰馳(主辦方供圖)

本屆展演延續過往傳統,繼續推出“新文藝團體十大導演”,並著重劇目多樣性。展演開幕戲、王翔導演的《五斗米靠腰》是上海百庭文化將中國台灣果陀劇場在台常演不衰的劇目制作而成的大陸版,首次在京演出即因其源於生活的劇情編排,輕鬆詼諧的表演方式及兩岸共同的文化根基,受到北京觀眾尤其是白領一族的廣泛好評與共鳴。隨后,來自中國澳門的導演陳飛歷帶來了“隻用三個人就把莎士比亞全集演一遍”的喜劇作品《短打莎士比亞》,古靈精怪之余,以四兩撥千斤的精巧把莎劇的精髓傳遞給觀眾,也不失為一種戲劇經典普及的新方法。

最佳女主角《五斗米靠腰》聞詩佳 (主辦方供圖)

本屆展演還有黃彥卓導演的《愛在無愛城》及祖紀妍導演的《終成眷屬》均為莎士比亞戲劇的當代改編,更加貼近年輕觀眾欣賞習慣,新文藝團體的青年戲劇創作者在經典戲劇傳承方面,一直在開辟新的方法與道路。來自馬來西亞的導演顏永祺多年來佳作不斷,這次帶來的新創科幻劇目《我想我瘋了》受到青年觀眾的熱烈歡迎。在這些新創劇目之外,一弛導演的《三昧》、孫哲導演的《男保姆》、王子川導演的《陰差陽錯》、和郭蔡雪導演的《愛轉機》等已經收獲無數好評的劇目也在展演中再次與觀眾見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展演的十個小劇場戲曲劇目包括多個劇種,其中不乏兒童戲劇、戲曲音樂劇等創新形式,其中小劇場粵劇《文廣探谷》來自香港西九龍戲曲中心,令人頗有眼前一亮的驚喜。

此外,展演期間還舉辦了“勾畫臉譜——少兒戲劇體驗活動”“台前幕后·劇有意思——成人戲劇教育普及體驗活動”等相關活動。

據了解,本屆展演特別設立了專家評審委員會,並與大麥觀劇團深度合作組成了觀眾評審組,組織評委觀看展演劇目,從專業角度與市場角度兩方面為參展劇目進行評價及反饋,並最終評選出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團體及個人進行表彰。在閉幕式上,專家評審及觀眾評審公布了獲表彰名單並頒發了獎狀,為本屆展演畫上了一個完滿的句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