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迎新高考 專家稱命題將凸顯五大趨勢

2020年01月08日14: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作為新高考改革的第二批試點城市之一,北京將於2020年迎來改革后的首次統一高考。新高考方案取消文理分科,實施自由選科政策,創造了二十種學科組合,以等級賦分方式計算高考總成績。讀懂新高考,對考生和家長而言,至關重要。

1月7日,由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主辦、精華學校承辦《高考導航》發布會在北京廣播電台召開。來自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和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的資深高考專家,共同圍繞新高考備考應對策略,以及《高考導航》對2020年新高考的實踐指導意義進行探討交流。

作為目前北京地區第一本真正面向考生和家長、與北京新高考密切聯系,聚焦新考點、應考新策略,《高考導航》具有很強實踐指導性的備考手冊。《高考導航》在對諸多高考成功、失利案例梳理總結的基礎上,提煉概括出高考成功的“黃金金字塔”三角框架,以高三意識、學習管理、教學系統三點支撐,以學生、家長、教師三位一體,構件了以“完善人格,提升成績”為核心的高考成功方法論。

作為獨家與教育行政和考試部門合作電台節目,《教育面對面》創辦人、北京城市廣播副台長、《高考導航》副主編張延紅表示,在制作節目的過程中,深感到步入新高考的學生和家長所面臨的疑慮與焦慮。作為一本全面、權威為大家解答北京最新高考備疑問的專業指導書,《高考導航》從形式到內涵,從理念到方法,圍繞新高考進行全面而深刻的解析。該書既解讀新高考的命題原則和招生政策,同時提供了新高考的志願填報攻略。全新亮相的《高考導航》集合了不同視角的教育智慧,及時為考生、家長提供專業、使用、有效的備考建議。

《高考導航》主編、北京市特級教師、北京高考命題研究專家、精華教育考試院院長鄭克強介紹,該書由權威媒體和多名高考專家一起編寫,以大量考生備考和教師輔導的案例做支撐,並結合對案例分析的理性判斷,深入研究高考理論和備考理論,總結出了規律性和科學性的高考觀點與方法,且在對高考政策和命題趨勢深入地研究判斷之后,給出中肯的、緊密貼合高考命題方向和趨勢的備考指導。該書順應高考改革的趨勢,滿足家長和考生的需求,是非常實用的高考工具書。

今年6月即將亮相的新高考到底會發生哪些新變化,一直是近年來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結合多年來對於北京高考研究及試題評價的豐富經驗,鄭克強主編解析了新高考命題5個值得關注的新趨勢,具體包括:立德樹人,體現高考對教學的導向作用﹔考查學科必備知識,注重知識理解能力﹔呈現新情景真問題,考查知識應用能力﹔增加圖形、數據、操作、探究類型題目﹔回歸學科本質,注重體現學科核心價值。

值得關注的還有,目前每年北京約有4000余名考生由於高考失利選擇復讀,作為北京市規模最大的高考復讀學校,精華學校基於過去40余年的教學及學生學習的大數據,在該書中首次發布了北京高考生失利報告的十大要點,具體包括:高考方向不明、學習意願不足、思維欠缺理性、視野不夠開闊、知識體系無序、學習方法不當、短板科目瓶頸、應變能力較弱、自控能力不強、沒有加分護航。

針對往年高考生失利問題和新高考對考生提出的新要求,《高考導航》編委、精華學校教育考試院高中教研部校長魏國結合《高考導航》的使用方法,從備考模型、方法和工具進行了專業的解析。據介紹,新高考選考科目的等級賦分可能產生的位次誤差,精華學校研發出“考試目標定位小程序”,能幫助學生查詢對應位次,對成績及備考情況有一個正確並清晰的認知。

同時,精華學校依托大數據獨特算法和專項研究,構建成績提升系統,該系統錄取北京市歷屆考生的單科、總科考試成績、位次,各大高校錄取的分數線,以及歷屆考生考入的高校各種數據,在使用該系統的學校裡,每個學生的每次考試都會錄入其中,跟自己歷次,以及全班、全校乃至全區、全校歷屆考生的成績進行對比分析,幫助學生分析位次、判斷自身的弱科弱項,並且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魏國表示,面對新高考,考生有效提升自身成績和位次,需要從明學情、定目標、補短板和抓落實這個維度來努力。面向即將到來的新高考,考生為避免高考失利,考生需明確高考方向,提高學習意願,培養理性思維,開闊視野,完善知識體系,總結學習方法,盡快彌補短板,提高應變能力,提高自控力,盡量獲得自招加分。

《高考導航》一書的出版得到北京眾多高中校以及高校招辦的密切關注,目前,近2萬冊《高考導航》新書第一時間送到北京高中生手中,成為他們迎接新高考的必備備考手冊。

當天參加發布會的北科大附中校長王世東表示,區別於市場的復習資料和學習方法,《高考導航》具有大量的數據支持,有豐富的案例和理性的分析相結合,更好地總結出規律性和科學性,深入淺出,為家長和考生提供實用的方法和工具。海澱教師進修實驗學校副校長於景魁認為,《高考導航》書中的理論視野與實踐建議,給老師們的教學方式、方法帶來全新的啟發,對於同學們的備考,也給予科學性的指導。廣渠門中學課程部副主任黃曉軍認為,《高考導航》從高三意識到實際操作,從高考備考到志願填報,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對高考生如何理解高考、如何學習、如何考出好成績,提供較強的指導和參考價值。

參加新書發布會的北京化工大學招辦副主任李慶認為,針對新高考的志願填報方法,《高考導航》也給予獨特而富有見地的思考,即從“人生規劃——職業規劃——學業規劃——升學規劃”這樣的視角來理解志願填報,並結合未來就業的薪酬報告、個人的發展興趣、大學階段的朋友圈、高校地區的差異等綜合因素來規劃,為家長和考生提供系統而全面的考察角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