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不斷強化臨空經濟開放引領功能

2020年01月08日09:10  來源:  
 

記者從順義區“兩會”上獲悉,按照市委市政府有關服務業擴大開放工作要求,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順義區於2019年5月出台了3.0版《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並在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正式對外發布實施。在新一輪試點過程中,順義區高標准對接國際經貿規則,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強化臨空經濟示范區和天竺綜合保稅區開放引領功能,在臨空經濟、科技服務、金融服務、商務會展、文化貿易、國際人才服務等六大領域,重點推動涉外體制機制改革和新業態新模式創新,著力促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政策落實和示范項目落地,既突出“全國首創”“北京首例”,也注重關聯產業聚集發展。

根據《實施方案》和市服開辦要求,順義區共梳理出52項試點任務和37項重點項目。目前,52項試點任務已完成49項,佔全部任務總數的94%﹔其中15項市級任務全部完成。我區在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工作中共實現航材共享、知識產權証券化、跨境電商線下自提、跨境電商藥品銷售試點等九項全國首創。我區37項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項目,已落地25項,其中市級統籌項目6個,已全部完成。

2020年,順義區將在全面完成3.0版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任務的基礎上,對標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最新要求及全國自貿區建設最新成果,提前謀劃“十四五”時期順義區建設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區的發展規劃,在全市新一輪開放試點工作中繼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抓重點項目。推進航空服務、醫藥健康、跨境電商、產業金融、中德產業園、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等重點項目落地,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則,打造一批可視性強、效果突出的示范項目。

抓開放政策。在全力爭取盡早完成本輪試點任務的基礎上,深入調研企業需求和部門政策瓶頸,提前謀劃新一輪我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示范區建設深化方案,並爭取在全市下一版工作方案中體現更多順義元素。

抓產業集聚。進一步聚焦、推廣和提升開放試點成果,將在航空、金融、文化、電商等領域的創新舉措,與我區經濟緊密結合,加強復制推廣,形成規模,擴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抓宣傳推介。圍繞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多個層次和多種形式的宣傳推介,增強社會各界的認知度,吸引更多社會主體關注和參與順義區服務業擴大開放工作,全力構建服務首都“四個中心”、支撐產業轉型升級的服務業開放新局面。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