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08日09: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1月7日上午,北京市順義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區領導高朋、孫軍民、車克欣、周穎博等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車克欣主持會議。

順義區人民政府區長孫軍民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兩個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顧,二是2020年工作任務。

2019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區人大、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區政府緊緊團結依靠全區人民,堅持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作為統領各項工作的綱,主動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著力提高“四個服務”水平,認真抓好“三件大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提升順義新城綜合承載力,真抓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多措並舉增進民生福祉,全區經濟社會繼續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初步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實際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5.7億元,同比增長4%﹔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55億元,保持規模總體穩定﹔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05億元,同比增長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5%左右﹔全區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41微克/立方米,達到市級任務要求﹔較好地完成了區五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2019年,區政府牢牢把握大事多、喜事多、盛事多的特點,堅持將服務保障重大活動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最高標准、最強組織、最實舉措、最佳狀態接續奮戰,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持續完善城市規劃體系,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深入落實,順義分區規劃正式獲批,產業發展規劃不斷完善。全力確保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經濟發展質效提升,創新動能不斷積蓄。加快促進產業轉型升級,重大產業活動成果豐碩,重點產業項目加快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持續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大氣污染治理成效明顯,水環境建設深入推進,區域環境面貌持續美化。統籌推進城鄉建設治理,河東河西協調發展持續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全面增進民生福祉,積極回應群眾關心關切,扎實開展精准幫扶工作,持續提升“七有”“五性”水平。著力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更加夯實法治政府建設基礎,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2019年,全區經濟社會運行總體平穩,但對標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眾期待,全區發展還存在一些短板。對此,區政府將高度重視,拿出有效舉措,切實加以解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之年,是服務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加快平原新城發展步伐的實干之年,是深入落實分區規劃、圓滿收官“十三五”、積極謀劃“十四五”的關鍵之年。2020年區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市委十二屆十次、十一次全會部署,對標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調研順義及對平原新城發展指示要求,按照區委五屆十次全會安排,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新城發展看順義”的目標要求,更加主動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認真抓好“三件大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落實分區規劃,持續提高綜合承載力,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繼續推動“業強城優生活美”,堅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2020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6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5%左右,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3%,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5%,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以內,PM2.5年均濃度達到市級要求,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碳排放下降達到市級要求,單位地區生產總值水耗下降3%。為實現目標,區政府將重點抓好8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責任擔當,矢志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深入開展精准幫扶,堅決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斷鞏固提升區內脫低成效,持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毫不鬆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區域安全穩定。二是,突出規劃引領,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以分區規劃為引領,全面落實分區規劃,圓滿收官“十三五”規劃,科學謀劃、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促進全區發展錨定目標、接續奮斗。三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激發發展活力。把穩增長的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精准發力有效投資,積極推動消費升級,全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四是,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堅持以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等重大試點示范區建設為引領,全力擴大創新產業集群有效增量,全力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持續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提高招商引資能力水平,不斷夯實高精尖主導產業新格局。五是,高標准建設治理城市,加快提高綜合承載力。嚴格落實加快新城建設提高綜合承載力三年行動計劃,更大力度加快完善基礎設施,促進騰退空間提升,更加精細治理城市,提升城市品質,有力承接各類優質資源。六是,堅持共建共享,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河東河西協調發展,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深入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持續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七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提升“七有”“五性”水平。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接訴即辦水平,優化公共服務水平,提高群眾居住質量,努力讓發展更有溫度、全面小康更有厚度。八是,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持續提升政治能力,不斷強化政府自身改革,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全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當天,共計196名人大代表出席會議。市人大順義團部分代表,部分離退休老同志老領導,順義區第五屆政協全體委員,各鎮、街道以及區直各部委辦局、中心、公司、經濟功能區、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人大街工委副主任,認真聽取了《政府工作報告》。大會向各位代表印發了《順義區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書面),《順義區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報告》(書面),與《政府工作報告》一並討論審議。大會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區五屆人大六次會議關於設立順義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變更個別專門委員會名稱的決定及區五屆人大六次會議關於順義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等六個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