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增效 國航安排53974班次迎春運

2020年01月08日07:27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提速增效 國航安排53974班次迎春運

  今年春運從1月10日至2月18日,是近年來最早的一次,因起始時間與放假時間接近,節前將迎來“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旅行流”疊加的旅客出行高峰。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據預測還將再創新高,預計達到79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8.4%。

  預測旅客出行需求

  增投國內熱點航線航班

  昨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召開2020年春運發布會,國航會上公布將在2020年春運期間加大航線運力投入,計劃投入飛機運力431架,同比增幅1.9%﹔安排航班53974班次,其中新增加3173班次,同比增幅6.3%﹔提供座位1086萬個,同比增加5.8%,全力保障春運“提速增效”。

  針對春運高峰早、持續時間長、熱點相對集中的特點,國航提前分析預測市場及旅客出行需求,優化整體投入結構。在運力調整上,立足航季計劃基礎,減投國際長航線及地區航線航班,將運力轉投國內航線,增投后國內航線航班佔春運期間國航總航班數的54%,同比提高了3個百分點,為近五年佔比最高值。

  國內航線重點增加了北方至華南、西部、華東,西部至華南相關區域的投入,如對北京至成都、重慶、海口、長沙、珠海,重慶、成都至廣州、深圳、三亞、海口等熱點航線進行寬體機增投。安排重慶至廣深,廣州至達州、瀘州、萬州,北京至上海、杭州等熱點航線航班。同時調減北京至銀川、貴陽等航線投入,將運力和時刻資源轉移增至相關熱點區域。

  國際航線上重點增加了日、韓、亞太航線航班的整體投入,新增重慶至沖繩、東京,杭州至東京、首爾、曼谷,北京至普吉等航線300多班次,將部分上海、杭州至日本,成都至首爾等航線航班改為寬體機執行。基本覆蓋了探親、返鄉和旅游人群較為集中的熱點航線。在大興機場,國航已開通大興至曼谷國際航線,以及大興至深圳、重慶、昆明等10條國內航線。

  多個站點可享“無紙化”出行

  預留行李艙位保証旅客托運

  國航商務委員會市場部總經理羅勇介紹,在2019年致力於打造“無紙化”出行,今年春運期間,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隻需打開手機,在國航APP上輕鬆選座,電子登機牌即刻生成,無托運行李旅客可直接前往安檢,此項服務適用於105個國內站點。此外在國際航線上,旅客乘坐國航北京始發澳洲航線或從9個國際及地區站點出發也可享受此項服務。因為春運期間各大機場客流量大幅增加,為了促進春運“提速增效”,國航在加開值機櫃台、安排外圍引導人員等措施的基礎上,在20個國內站點的航站樓內設置自助櫃機,提供體驗值機、行程單打印和航延改簽等服務。國際出行的旅客也可在13個國際及地區機場的航站樓享受自助值機服務。

  國航還將針對春運期間旅客攜帶行李較多的情況,施行新的行李密度標准,以便預留出多於平時的行李艙位,保証旅客托運行李的裝載和運輸。

  制定應急機制

  針對惡劣天氣提供服務

  根據天氣預測,春運期間降雪區主要位於新疆、西北東部、華北大部和東北東部﹔華北東部、華東北部、中南北部有大范圍低能見度天氣﹔中南中部、華東中部多陰雨天氣。其中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的降雪天數預計達到30天。

  針對冰雪等惡劣天氣情況,國航已制定了相關應急保障機制,以AOC為平台,空地協調配合,整體聯動,做好天氣預警工作以及航班延誤情況下的旅客服務保障工作。在今年春運中還建立了不正常航班中轉旅客預改簽業務管理流程和全球支持中心客票應急支持業務管理流程,及時為旅客提供航班不正常時后續航班客票及相關特殊服務處理。

  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統籌/余美英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