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全力推進冬奧服務保障工作

2020年01月08日07: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石景山全力推進冬奧服務保障工作

  2019-2020年度全國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賽在石景山舉行 攝影/趙昂

  2020年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兩年時間,石景山區作為冬奧組委機關駐地和重要賽區,正全力推進冬奧服務保障工作。在昨日舉行的石景山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石景山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李新提出,要加速推進冬奧場館建設、完善城市基礎建設、打造冬奧社區、開展全民冰雪運動,促進冰雪產業發展和體育交流合作。

  場館

  首鋼園冬奧廣場等三大片區

  重點項目今年建成

  首鋼園是北京冬奧組委駐地,將重點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截至目前園區已開工建設54.4萬平方米,包括冬奧辦公區、北七筒改造、國家體育總局冬季訓練中心及配套設施、首鋼工業遺址公園3號高爐改造、脫硫車間、五一劇場制粉車間等。其中冬奧辦公區等18萬平方米項目已經建成。

  今年,首鋼園區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0億元,北區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建設將基本完成,冬奧廣場等三個片區基本建成,新增空間載體35萬平方米,公共服務配套等兩個片區新開工70萬平方米,產業集聚取得階段性進展。

  其中,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完善冬奧賽事的配套設施、金工車間改造服務保障國家體育總局冬訓中心兩個項目將於今年建成。“剛剛國際奧委會發給我們的函裡,初步確定將冬奧廣場區和工業遺址公園區建成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首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捷介紹,首鋼同時將成為冬奧會頂級合作伙伴城市更新服務商。

  交通

  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

  年底全線洞通

  為了保障冬奧基礎設施建設,石景山區交通樞紐及軌道交通建設也將迎來重大進展。

  目前,S1線金蘋區間工程墩柱及梁板拼裝平台的施工基本完成,地鐵6號線西延蘋果園站換乘方廳主體工程完成,進行管線導改工作。地鐵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工程長4公裡,設金頂街站、金安橋站、北辛安路站和首鋼站等4座地鐵站,計劃2020年底全線洞通,在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前全面通車。

  此外,備受關注的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也有新進展。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集軌道交通(1號線、6號線、S1線)、快速公交、常規公交於一體,包括出租車、P+R、自行車、步行等多種交通方式相互銜接。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主體建筑面積約9.3萬平方米,配套建設3.5公裡道路和730米BRT匝道。目前,樞紐南區、配套道路已進場施工,並開展樹木移伐、管線拆改移等工作。

  今年,石景山將繼續加快推進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力爭2020年底前樞紐南區、北區完成地下結構施工,進行地上裙房結構施工。2021年底前,樞紐工程將全部建成。

  在市政道路建設方面,石景山還將開建北辛安路南段,北起長安街西延,南至蓮石路,全長約2.2公裡,規劃為城市主干路﹔建設鍋爐廠南路,西起北辛安路南段,東至西五環路,全長約2.96公裡﹔高井規劃一路北起京門新線,南至阜石路,全長約2.2公裡,規劃為城市主干路,進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區的交通能力。

  民生

  冬奧特色景觀提升改造

  年內基本完成

  前不久,首個由冬奧組委授權室外最大的冬奧吉祥物雕塑落戶石景山高井路冬奧社區,石景山全民冰雪嘉年華活動也同步熱鬧開場。北青報記者在剛剛投入使用的冬奧社區室外看到,大型冰場上,冰壺、冰上保齡球、冰球射門等冰上體驗活動吸引了眾多居民。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有冰雪特色,奧運文化彰顯”,石景山區以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為試點,打造北京首個冬奧社區的特色風貌,在城市景觀中融入冬奧元素,加快推進冬奧特色景觀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1.7公裡健身步道,高井路西側入口吉祥物雕塑景觀建設、高井路東側入口冬奧社區公園改造完工,為居民提供了更多健身、休憩的場所。

  據石景山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李新介紹,今年將基本完成冬奧特色景觀的提升改造,以冬奧休閑文化廣場、冬奧文化活動中心等區域冬奧主題地標,以點帶面,輻射周邊,完成高井溝注水及河道生態修復和景觀提升,營造更加濃厚的冬奧氛圍。同時,對高井路沿線街區進行全方位的空間環境提升改造,完成高井溝景觀性和功能性提升規劃,完成冬奧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冷凝塔夜景照明及外觀改造、冬奧文化休閑廣場改造工程,建立多語言指引的標識系統。

  “同步開展相關主題活動,激發居民參與建設家園、美化家園的熱情,促進冬奧社區品牌的建設,讓冬奧社區成為北京冬奧會一張亮麗的名片。”李新說。

  產業

  加大力度培育扶持

  優秀“雙創”冰雪小微企業

  在石景山“兩會”召開期間,2019-2020年度全國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賽在石景山區市民冰雪運動中心同期進行。據了解,在過去一年內,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國際雪聯中國北京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首鋼站、KHL大陸冰球聯賽、冰壺世界杯總決賽等十余項國際冰雪賽事活動在石景山舉辦,賽事活動級別和關注度不斷提升,為區域高端綠色轉型增添了新動力。

  2020年,石景山將聚力優化產業政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制定出台石景山區促進冰雪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積極爭取國家、市級層面在冰雪項目、市場開發、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支持,推動冰雪體育各業態良性發展,鼓勵冰雪產業與文創、旅游、金融、保險、高新技術、商務服務跨界融合,推進商業和服務模式創新,引入國內外一流冰雪體育企業,培育扶持一批優秀“雙創”冰雪小微企業。

  同時,發揮地緣優勢,深化國際合作。借助冬奧組委入駐石景山區的地緣優勢,加深與延慶、張家口等冬奧會賽區以及冰雪強國的交流與合作,主動向各級冰雪體育組織、龍頭冰雪企業、職業冰雪體育聯盟拋出橄欖枝,吸引其將辦公駐地、總部基地落戶石景山,並進一步爭取國際級、國家級冰雪賽事。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