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今年新增不低於7000個學位

大力挖潛推進幼兒園新建、改擴建 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已達80.74%

2020年01月08日07: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西城今年新增不低於7000個學位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西城區十六屆人大七次會議上獲悉,今年西城區將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和義務教育學位,其中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新增2000個,中小學義務教育學位新增不低於5000個。

  關於備受關注的學前教育,西城區教委主任趙蓬欣介紹,西城區目前共有各級各類幼兒園88所,包括教育部門辦園31所,其他部門、企事業單位、部隊辦園18所,街道辦園10所,民辦園29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74%,已經實現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到2020年達到80%的目標。

  他表示,為落實市、區《第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構建以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為主體、公辦民辦並舉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以解決群眾“七有”“五性”需求為導向,西城區今年將不斷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預計2020年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2000個。”關於這些學位的供給,趙蓬欣表示,一方面繼續大力挖潛,推進幼兒園新建、改擴建工程﹔另一方面,通過租址辦園、合作辦園等方式,鼓勵社會力量舉辦普惠性幼兒園。對於無証辦園且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機構,區教委將聯合街道辦事處、市場監管、消防、公安等部門予以取締﹔對於符合辦園條件的機構,通過規范辦園行為,給予政策引導和支持,鼓勵其申請舉辦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此外,還將因地制宜舉辦普惠性半日制幼兒園、學前教育中心等,滿足周邊群眾多元化入園需求。

  在義務教育方面,趙蓬欣透露,西城區將確保2020年推進實施61個義務教育階段學位保障工程項目,新增義務教育學位不低於5000個,其中中學項目9個,新增學位不低於1000個﹔小學項目52個,新增學位不低於4000個。

  關於師資隊伍的建設,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西城區教委設立專項資金,保証全體專任教師五年一輪訓,骨干教師一年一輪訓,切實提高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今年寒假期間,西城區教委計劃聘請國內外頂級學者、專家對西城區在職特級教師、市級學科教學帶頭人和骨干教師近300人進行第一輪培訓,暑假期間將對1000余名區級學科帶頭人進行培訓。“我們還會組織優秀干部、教師進行跨省市、跨國學習和交流。” 趙蓬欣介紹,西城區計劃今年派出十余名優秀后備干部到國內其他學校挂職跟崗培訓半年﹔同時,每年遴選優秀骨干教師參加境外培訓項目,學習借鑒國外先進教育教學經驗,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骨干教師隊伍,如2019年就組織中小學骨干教師團赴芬蘭赫爾辛基學習。

  據悉,西城區還將進一步完善、優化教師績效工資分配方案,繼續為優秀人才的引入和成長設立專項資金,並統籌資源擴建教師公寓,讓更多的優秀人才成為西城區的教師。

  其他亮點

  西城力爭實現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全覆蓋

  新建7000平方米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高標准鋪設5公裡健走步道、打造大紅羅廠等50條示范達標街巷、開展30條道路大中修和5條道路疏堵、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力爭實現全覆蓋……昨天下午舉行的西城區十六屆人大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各部門紛紛亮出今年的民生亮點。

  西城區園林綠化局局長吳立軍介紹,2020年,西城區將因地制宜推進“留白增綠”,大尺度拓展綠色空間,不斷提升核心區園林綠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水平。“計劃新建白菜灣社區、廣外人口公園、紅蓮北裡等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他表示,每一處綠地和每一個街區綠化景觀將融入文化和歷史,用園藝與綠色講述城市歷史、解讀城市發展。此外,西城區還將大力推廣立體綠化,計劃新增屋頂綠化1萬平方米,垂直綠化1000延長米,打造精品“空中花園”,美化城市“第五立面”。

  關於西城區的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建設,西城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7年開始,西城區分批次分階段推進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工作。其中,新街口是西城區第一個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街道,於2017年當年完成﹔天橋、陶然亭、展覽路、月壇4個街道是2018年的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街道﹔2019年,德勝、西長安街、金融街、廣內、白紙坊5個街道也列入了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街道﹔2020年,剩下的什剎海、大柵欄、廣外、椿樹、牛街5個街道全部作為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街道。至此,西城區將全部完成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任務。文/本報記者 李天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