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2020年01月08日07: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教育部: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本報訊(記者 雷嘉)昨天,國家教材委員會印發《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2019-2022年)》﹔教育部印發中小學、職業院校、高校各自的《教材管理辦法》和《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其中明確規定,國家實行中小學教材審定制度,未經審定的教材不得出版選用﹔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教材體現國家意志,是解決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的載體。此次出台的四個教材管理辦法重點解決各級各類教材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其中,《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與2001年印發的《中小學教材編寫審定暫行辦法》相比有四方面新舉措。

  一是加強國家統籌,規定思想政治(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課程教材,以及其他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以及民族、宗教等內容的教材,實行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統一使用。選用的教材必須是經教育行政部門審定的版本,擅自更改內容的教材不得選用。教材使用應嚴格遵照選用結果,不得以地方課程教材、校本課程教材等替代國家課程教材。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選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外不得選用境外教材。

  二是加強全過程管理,對教材的編寫修訂、審核、出版發行、選用使用、激勵保障、檢查監督等各個環節都作出規定。

  三是提高教材編寫門檻,明確中小學教材實行單位編寫制,從政治、專業、品德等對主編和編寫人員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

  四是加強審核把關,堅持“凡編必審、凡選必審”,統編教材由國家教材委審核,其他國家課程教材由國家教材委專委會審核。

  按照《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2019-2022年)》,到2022年,我國將全面完成中小學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教材統編統審統用。

  其中,基礎教育教材的重點是進一步強化育人功能,為學生打好中國底色,厚植紅色基因﹔高等教育教材重點是學術理論創新,打造精品,凸顯中國特色。未來高等教育將打造一批反映世界先進水平的自然科學教材,瞄准國家戰略需求,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網絡空間安全、環境科學、海洋科學、能源科學等領域,集中力量編寫一批新教材,同時有組織地引進或翻譯出版一批自然科學、工程與技術等領域境外優質教材。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