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關切和期盼

2020年01月08日13: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市西城區全區上下緊密結合職責履行和正在做的工作、正在辦的事情,在實踐中檢驗主題教育成效,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聽真聲音、挖真問題、找真辦法,從廣大群眾普遍關心的瓶頸問題入手,找差距、抓落實,著力解決困擾群眾的實際難題,推動主題教育見實效、得民心。

“四聯四變”解民憂 提升社區精細化治理

“如今小區內道路平整了,公共設施煥然一新,新鋪設的滲水磚讓大家不用再為下雨下雪路面積水發愁。”看著小區環境煥然一新,家住展覽路街道黃瓜園社區的張大媽激動地說。

需求聯問,環境聯治,服務聯做,成果聯享,展覽路黃瓜園社區通過“聯”動思路整合力量,回應民需,推動老舊小區有機更新成效顯著。居民的眾口好評,正是源於展覽路黃瓜園社區切實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

“阜外北街281樓”始建於1965年,是隸屬於5個央產單位的居民住宅老舊小區,多年來小區內的環境及道路修整一直無人負責,導致道路破損,地下排水不暢,有多處違建,迫切需要改善環境。2019年,街道吹響“聯合哨”,社區黨委、居委會走訪入戶調研民需,配合“社區通”等掌上平台,量身定制社區治理方案﹔隨后通過“街道吹哨 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聯動職能部門實施整治工程﹔在為期兩個多月的施工服務過程中,堅持實時公示工程改造的進程和效果,激發各方參與社區治理的動力。通過構建“四聯四變”的基層治理機制,推動“變抓點為抓面、變獨唱為合唱,變被動為主動,變雜亂為整治”工作新常態,切實提升居民獲得感。

“小切口”解決“大問題”,隻有切實做到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才能把為民服務解難題落到實處,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

西城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跨區推動198戶居民動遷安置住房房屋產權証的辦理、協調增設採暖設備更新審核點為千余戶居民提供便捷服務﹔區委組織部、區房管局緊盯群眾在日常生活中最為關注的現實問題,扎實推進黨建引領物業企業和業委會參與社會治理試點工作,居民生活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區生態環境局聚焦問題對照自查,並逐項整改,通過加大加強對車輛、固定污染源的檢查和推進餐飲業廢氣淨化設備改造等多種手段應用,空氣質量明顯得到改善,切實把涉及群眾利益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主題教育期間,西城區領導干部深入一線,聚焦老舊小區治理、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物業管理、生態環保、專項整治等重點領域,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把踐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覺轉化為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的行動自覺,一批難點問題得到解決,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明顯成效。

社區黨委會開進樓門院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永安路南3樓和南4樓之間外立面破損,天橋街道虎坊路社區黨建先鋒隊隊員巡查時發現了此問題,社區第一時間找到產權方交涉維修事宜,但是產權方一直沒有維修。虎坊路社區黨委積極尋找解決途徑,在樓門口開起了黨委會,街道城市管理辦和社區的工作人員,以及產權方、居民代表齊聚在現場,討論維修方案意見。經過幾方協商,確定了最終的解決方案,不久后樓房外立面維修工程完畢。

不僅是虎坊路社區,天橋街道8個社區堅持開門搞教育,在基層黨組織中推行“街道工委會開進12345訴求點位、社區黨委會開進問題點位樓門院”的“街社兩委兩進”工作法,走到黨員群眾身邊去征集民需、解決問題,讓社區黨員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溫暖就在身邊、黨組織服務就在身邊,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在主題教育中,我區各基層黨組織積極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重點難點問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實施“組織力提升行動”為重要抓手,增強主題教育針對性、實效性。

西長安街街道於今年九月份將“移動辦公桌”搬進西交民巷菜站,近距離傾聽居民心聲,移動辦公桌設置以來,社區共收集居民意見建議近57條,分日常生活、居民訴求、不便事項、社區服務、秩序維護五大類,目前解決率為91%﹔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萬名黨員“初心分享匯”“文明坊間 有我助力”黨員志願服務等特色活動﹔教育系統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扣立德樹人任務,深入學校課堂,現場發現問題現場講評,推動教學水平不斷提高﹔衛生系統將主題教育作為密切聯系職工服務群眾的有效途徑,深入基層一線就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和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等緊迫問題開展調研,引導各醫療衛生單位優化服務流程,改進服務措施,為患者提供便捷貼心服務﹔北京慶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深入開展扶貧工作,助力對口幫扶地區精准扶貧,與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爺府鎮哈拉海溝村黨支部結對子,為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出謀劃策、貢獻力量。 (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