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首場雪下了4.3毫米 雪后迎來“小寒”天氣

2020年01月06日15: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最冷的日子伴著一場好雪來了

  本報訊(記者駱倩雯)今天一早,京城沉浸在一片白雪皚皚的“童話世界”中,美不勝收。新年的首場雪昨天連夜來京報到,不僅下得准時,也下得“豪”氣,全市平均降雪量達到4.3毫米,為中雪量級。今天正好迎來“小寒”節氣,氣溫偏低,大家出行注意防寒保暖。

  剛過新年,雪花也著急來京城跨年了。從昨天傍晚開始,本市自西向東開始飄起了雪花。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翟亮介紹,受東移高空槽和偏南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北京出現了一次明顯的降雪天氣,這也是入冬以來的第四場雪。

  據統計,從5日17時至6日6時,全市平均降雪量4.3毫米,城區平均4.5毫米,東南部5.0毫米,西北部4.7毫米,東北部3.4毫米,西南部3.1毫米﹔城區最大的雪下在了朝陽平房站,降雪量達到5.7毫米﹔全市最大的雪下在了延慶二海坨,降雪量為10.4毫米。

  根據24小時的降雪量劃分標准,2020年首場雪全市平均下了4.3毫米,達到中雪量級,局地為大雪。這場雪比預報的下得大。翟亮解釋,在此次下雪過程中,有三大因素有利於降雪的形成,一是空中的降溫幅度比預計的強,有利於雪花的生長和形成﹔二是大氣中整體的水汽含量和降雪過程中水汽的輸送,也比預計的明顯﹔最后動力條件方面,影響降雪的天氣系統也比預計的強,上升運動更好。

  入冬以來,今年北京已經下了四場雪,這場雪雖然降雪量不是最多的,但是積雪是最明顯的。這主要是因為整層的大氣濕度比較大,雪花發展得很充分,所以雪花很蓬鬆,落在地面看起來也比較明顯。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12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雪量11.2毫米,比常年同期的2.9毫米明顯偏多。降雪日數為4天,也比常年的2.6天偏多。這要加上去年11月29日出現的今冬初雪,數量就更可觀了。

  氣象專家表示,總體來說,今冬空中盛行暖濕氣流,比往年活躍,比較有利於形成降雪。其實北京的冬天這樣下雪算是正常現象,像前幾年那樣千呼萬喚都很難出現一場雪,才是不多見的。雪后的今天,正好迎來“小寒”節氣,這也意味著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到來了。雖說此時還未寒至極,至極是大寒,但在北京的氣象記錄中,“小寒”的平均氣溫比“大寒”更低。

  氣象部門提醒,今天雪開始融化,加上光照不好,天氣還是比較冷的,體感溫度預計隻有0℃上下。本周的平均氣溫大概在-1℃,比歷史同期-3℃明顯偏高,天氣整體來說還是偏暖的。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