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場雪連夜趕到 今天“小寒”北風起最高溫預計4℃

2020年01月06日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年第一場雪連夜趕到

  ▲昨晚,2020年第一場雪如約而至。在蒲方路西口,4位年輕人在雪中留影。本報記者 鄧偉攝

   在紫竹橋附近,一名環衛工人正在撒融雪劑。本報記者 方非攝

  ▲一位小朋友在家人陪伴下堆雪人,與雪親密接觸。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夜間,2020年首場雪按約定時間來京城報到。雪后今天,正好迎來“小寒”節氣,北風呼嘯,最高氣溫預計4℃。

  “二九”天裡的京城,剛經歷了前天9.6℃高溫的“暖冬”,但昨天就開始醞釀一場小雪,天空瞬間由晴轉陰,氣溫也開始下滑,匆匆忙忙地為新年首場雨雪天氣做准備。

  昨天傍晚,降雪率先從西南部開始,大興、房山地區紛紛飄雪。19時許,記者在宣武門附近看到,大片的雪花飄落,地面、屋頂、車頂很快見白,路上的行人紛紛戴上了帽子或者打上了雨傘。不少年輕人興奮地拿出手機拍雪,孩子們看見雪花飄落,歡天喜地。

  22時左右,城區的雪花越下越大,白茫茫一片銀裝素裹的世界。氣象部門統計,昨天17時至22時,全市平均降雪量1.6毫米,其中城區平均1.7毫米,西北2.3毫米,西南1.7毫米,東南1.6毫米,東北0.7毫米﹔城區最大的雪下在了朝陽平房站,降雪量2.6毫米,全市最大的雪下在了延慶二海陀,降雪量8.8毫米。氣象部門預計最明顯的降雪時段是昨天23時至今天凌晨3時,降雪整體持續時間不長,大部分地區在今天清晨就結束了。全市的平均降雪量預計在1至2毫米,為小雪量級﹔山區有望達到中雪。

  此次雨雪天氣范圍很廣,雨雪將逐漸覆蓋我國西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漢、江淮等地,范圍大、強度強、持續時間長,氣溫也將大幅下滑。有可能成為今冬以來最強的雨雪天氣過程。

  雪后的今晨,北京氣溫較低,郊區和山區容易出現道路結冰,城區道路濕滑,對早高峰還是有一定影響。大家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市氣象台昨天下午已經發布了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

  另外,今晨霧氣蒙蒙,天氣陰沉,不過隨著下午北風吹來,天氣會逐漸轉晴,最高氣溫預計能回升至4℃至5℃,但受風寒效應影響,體感溫度最多也就在0℃左右。

  今天,京城迎來“小寒”節氣,也意味著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到來了。不過此時還未寒至極,至極是“大寒”。白日隱寒樹,野色籠寒霧,這寒氣其實是陽氣上升,逼迫陰氣所為。此時舊歲近暮,新歲即將登場,寒冷鴻飛疾,堅毅的鴻雁已先開始北飛了。

  預計本周前期,北京雲量較多,周中期天氣晴好,周末又會轉陰。周內的最高氣溫在2℃至6℃。總體來說,天氣還是比較寒冷的,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相關新聞

  5萬余名環衛工人深夜除雪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昨天19時30分,全市多區開始飄落雪花,位於海澱區西苑橋附近的一處海澱環衛中心機掃隊停車場裡,5輛多功能除雪車一字排開,車頭朝著停車場門口,隨時准備上路作業。昨晚,全市5萬余名環衛工人放棄休息,連夜除雪。

  海澱區環衛中心業務科工作人員侯凱告訴記者,在接到2020年第一場降雪預警后,海澱環衛中心對掃雪鏟冰作業人員進行了統一部署,車輛、設備逐一調試,融雪劑提前准備充足。在接到具體氣象預報后,除雪一線作業單位負責人及時到崗值守,1600名道路作業人員待命准備,230余部車輛調試完畢,儲備融雪劑940噸,調配融雪劑水溶劑1050噸。

  20時10分左右,在海澱區萬泉河路匝道旁,一輛多功能除雪車打著“雙閃”停在路邊,環衛作業人員調試好了懸挂在車輛后端原型撒布機,啟動開關,撒布機旋轉的同時在路面上均勻撒下白色的顆粒狀固體融雪劑。隨后,環衛作業人員登上駕駛室,駕駛車輛勻速前進。侯凱告訴記者,隨著降雪量的增大,各作業隊已派出了部分多功能除雪車前往高架橋區、高速路匝道等區域上路作業。侯凱告訴記者,降雪初期,如果雪量不大,在人流、車流密集的區域路面,不太容易形成積雪,因此短時間內可暫不派出機械除雪車輛,但在一些高架橋區,因為橋面不和地面直接接觸,沒有潮氣,更容易形成積雪,“所以我們就需要提前在橋面上施撒一些融雪劑,防止路面積雪結冰。”侯凱說。

  據了解,此次降雪到來前,市城市管理委提前啟動了掃雪鏟冰預警,督促各區、各作業單位,在上次掃雪鏟冰工作的基礎上,做好值班值守和指揮調度,保障通訊聯絡暢通,全力以赴保障重點地區、主要道路以及背街小巷等區域掃雪鏟冰工作。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次降雪到來前,全市環衛行業作業人員5萬余人、各型除雪作業車輛設備7千余台(套)、人工除雪設備8萬余件已做好應急准備,市城市管理委要求各區、各環衛作業單位要按照“先重點、后一般”“先立交、后道路”的順序進行作業,確保城市道路通行條件。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