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通信蔣志祥:混合計算將滿足5G時代的新計算需求

2020年01月06日11:4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分享通信創始人、董事局主席蔣志祥。(主辦方供圖)

 

分享通信創始人、董事局主席蔣志祥。(主辦方供圖)

 新京報訊(記者 許諾 陳維城)1月3日下午,在“尚5G”新商業論壇上,分享通信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蔣志祥表示,5G時代,網絡技術、存儲技術和計算技術都將全面融合,沒有技術能夠孤立發揮作用。而將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技術融合協同的混合計算技術,將滿足萬物智聯環境下的新計算需求。

  蔣志祥表示,2020年,5G全面商用將會進一步加速AI、IoT等技術發展。5G低時延、大帶寬和高可靠的特性給智能家居、自動駕駛、可穿戴設備、VR、AR、AI等相關的行業創造了新發展的環境。5G的本質是更強的速率傳輸能力,5G將數據傳輸到邊緣側、到雲端供AI學習,AI將擁有更多原材料,邊緣計算、雲端協同和分布式計算會具備更好的網絡基礎,給人工智能創造更完善的底層服務架構。

  而在需求端,隨著5G、網絡切片與AIoT技術的發展,大數據的結構變得更為復雜,因此計算也變得更加復雜,對計算時效性、准確性、穩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這種需求帶來了混合計算的興起,雲、邊、端協同將成為核心計算架構,融合視覺、語音、語義等AI多設備模式將會成為主流。

  蔣志祥表示,混合計算如何做到服務更簡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平台更開放,是運營商面對的重要挑戰。蔣志祥指出,雲計算是相對封閉的,不同巨頭都有自己的雲平台,一個個計算生態是互相隔離的。混合計算在互相協同的情況下,涉及的產業鏈更長,技術更加復雜,玩家更多,所以一定要開放,不同的玩家要共同坐下來,開放底層技術,開放計算,測試制造諸多標准流程,最后提高計算的效果與價值。

  在混合計算底層技術的開發方面,蔣志祥認為,5G相關的混合計算技術能力仍將來自三大運營商。作為轉售運營商的分享通信,主要的作用是在場景設計和場景搭建上,通過把底層能力進行翻譯和打包,為用戶提供定制化的產品和服務。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