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五大創新機遇發布 助力經開區持續發力打造"機遇之城"

2019年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

2020年01月05日17: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孟竹) 近日,記者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北京亦庄或經開區)獲悉,北京亦庄發布五大創新機遇,2020年將圍繞產業戰略布局、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深化改革、宜業宜居城市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打造“機遇之城”。

此外,北京亦庄創新發布與市屬媒體、金融機構的戰略合作,開通市級媒體專區,今后市民可在相關市屬媒體手機APP上隨時了解北京亦庄創新發布動態。

隨后,第八批北京亦庄創新發布清單發布,包括企業創新發展清單和和成長目標投資清單。其中企業創新發展清單發布2家企業最新的技術成果﹔成長目標清單8家企業共發布2.35億元的融資需求,涉及生物醫藥、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發布會上還為2019年通過創新發布清單實現合作的項目雙方,頒發了北京亦庄“機遇之鑰”紀念牌。

據悉,自2019年4月起開發區以“選擇北京 亦庄機遇”為主題,每月定期召開“北京亦庄創新發布”,截至目前已發布八批北京亦庄創新發布清單,為123家企業的176個項目釋放投融資總需求超100億元﹔為22家高精尖企業發布49個崗位的人才需求﹔30多家有融資需求的中小企業與銀行、投資機構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截至11月底完成融資11.55億元。

北京亦庄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

據初步統計,北京亦庄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完成4200億元,同比增長10%﹔規上高新企業研發投入135億元,同比增長8.2%﹔萬元GDP能耗0.14噸標准煤,同比下降7.1%﹔萬元GDP水耗4立方米,在北京全市最低,較好完成了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在圍繞主導產業方面,強化產業擔當增強承擔國家戰略任務的能力,打造高精尖產業集群。”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經開區將加大雙招雙引力度,與龍頭企業、行業協會、產業聯盟、專業機構、專業園區等開展合作,預計實現1500個以上項目入庫,推進120個以上項目建設,四大主導產業實現年產值4200億元以上。

而在圍繞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2020年經開區將實施“白菜心”工程,發布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持續打造“20+”技術創新中心,推動一批申報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打造成為“創新共同體”。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構建“獨角獸—隱形冠軍—瞪羚—金種子科技型企業”的成長梯隊。承接用好高新企業認定權限,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預計120家以上。

預計2020年完成落地“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超過150項

不僅如此,北京亦庄還將在加強與“三城”銜接,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方面。2020年經開區將持續打造“10+”產業中試基地,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預計全年完成落地“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50項以上。同時持續擴大產業中試規模,全面覆蓋主導產業,形成超過90萬平米、年均可服務超200家次的中試能力。

“建立健全與升級版開發區和亦庄新城相適應的政府服務體系,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動力、釋放活力。”該負責人告訴記者,2020年經開區將繼續深化改革,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工作,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建設政務服務三級聯動機制,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布局“1+2+N”政務服務功能,形成“十個一”政務模式,實現就近辦理、自助辦理、一次辦理。推動城市更新工作,試點建立工業用地強度提升、土地使用價值挖潛等城市更新政策,試點打造“活力街區”。

2020年推進落實“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任務

在打造“幸福亦庄”,推進宜業宜居城市提檔升方面,記者了解到,2020年經開區將圍繞繼續當好基本無“城市病”標杆方面,打造生活便捷、生態優美、文體豐富、商務齊備、安全穩定的宜業宜居幸福城市。推進交通互聯互通,升級城市景觀。實現核心區5G網絡的深度覆蓋,打造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示范區。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全面落實試點任務。辦好群眾關心的事,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構建智慧城市運營管理調度系統。

目前,北京亦庄正式啟動“創新UP計劃”,與中國工商銀行開發區支行、中國建設銀行開發區支行、中國農業銀行開發區支行、中國銀行開發區支行、北京銀行5家銀行啟動戰略合作,將實現創新發布清單項目信息及時互通共享,充分發揮金融機構的專業優勢,合力推進企業投融資需求對接、咨詢培訓、需求落地反饋等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