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抓實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創建

2020年01月06日09:27  來源:農民日報
 

農產品質量安全與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做好農產品質量安全關鍵在於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的監管能力,堅持“產”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

2018年3月,北京市延慶區正式啟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創建工作,印發了《延慶區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實施方案》,全面完善農產品產前、產中、產后各項監管措施,持續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為2019北京世園會和2022年冬奧會提供堅強保障。

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由主管副區長為召集人,區農業農村局、區園林綠化局、區種植中心等單位主管領導為成員,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區農業農村局,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研究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有關工作。各成員單位每兩個月向聯席會議報告一次工作情況,重大事項隨時報告,辦公室組織成員單位定期或不定期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聯合督查。

劃分時間節點。創建工作共分為五個階段:2018年1月份為創建工作啟動階段,組織召開全區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啟動會議,制定《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任務分解表》,層層分解工作任務。3-9月份為全面實施階段,各責任單位根據各自的任務、職責,摸清底數,建立台賬,健全檔案資料,同時進行全面自查,不達標立即整改。10月-2019年5月為迎檢驗收階段,接受市級農業主管部門的檢查評估,根據評估反饋結果分析總結、整改問題。2019年12月,完成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創建。

明確任務目標。根據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創建考核內容,區農業農村局圍繞屬地管理責任履行、生產主體責任落實、農業投入品監管、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農產品質量安全執法、標准化生產、健全監管體系、創新體制機制等十個方面,梳理出76項工作任務進行重點突破,確保完成創建目標。

完善創建措施。針對延慶區農業生產實際和薄弱環節,從四個方面提出進一步提升本區農產品質量安全控制水平的工作措施:一是提升生產主體質量安全控制能力。以肉、蛋、菜、奶等菜籃子產品為重點,大力推進農業標准化生產基地創建工作。對新獲得無公害認定、綠色食品認証、有機農產品認証的企業,繼續實施補貼獎勵政策。二是進一步強化鄉鎮監管力量。加強對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考核,強化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站工作職能的落實,切實實現有機構、有職能、有人員、有設備、有經費的“五有”目標。三是不斷加強日常監督檢查。繼續強化對生產經營主體的日常監督檢查力度,區級檢查覆蓋度不低於30%,鄉鎮級檢查覆蓋度不低於50%。四是繼續深化各類專項整治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關鍵環節,開展農藥打假、“瘦肉精”、生鮮乳、畜禽屠宰、農資打假等八大專項整治活動,強化執法查處,為農業生產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