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一年助力2.5萬余名貧困人口脫貧

2020年01月05日21: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1月5日,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記者從西城區服務聯絡和扶貧協作辦公室了解到,2019年全年西城區先后召開2次區委常委會、5次區政府專題會研究對口幫扶工作。西城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6次赴幫扶地區調研對接,召開高層聯席會9次,與幫扶地區研討解決扶貧工作中的難點、重點。西城區各相關單位及各街道積極作為,130余批次,310余人次赴幫扶地區對接工作,有力推進了攜手奔小康工作。

2016年以來,西城區先后與河北省阜平縣、張北縣,內蒙古喀喇沁旗、鄂倫春自治旗,青海省囊謙縣建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關系。

去年,西城區上解市財政扶貧專項資金,對口幫扶資金,生態涵養區幫扶資金等財政資金共計10.6億元。其中使用對口幫扶資金實施項目115個。引導企業赴受援地投資興業,實際投資額達16.9億元。在幫扶地區助力建設產業園區10個、扶貧車間41個。

幫扶資金和項目向產業和民生領域傾斜、向深度貧困村鎮傾斜,其中70%資金投向產業幫扶領域。例如,鄂倫春金蓮花種植、囊謙縣黑青稞食品加工園區、阜平縣菌棒加工基地、張北縣農業種植園等項目在助力受幫扶地區產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增收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些幫扶項目可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5000余名。

除此之外,在醫療、教育等領域,西城也開展結對幫扶工作。西城區34家醫療機構結對幫扶貧困地區91家醫療結構,實現結對全覆蓋。39所學校結對幫扶44所學校。15個街道結對62個鄉鎮,實現對貧困鄉鎮全覆蓋。區教委、區衛健委組織各類講座培訓6000余人次。開展義診7700余人次。

一年來,西城區助力貧困地區2.5萬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五個貧困地區的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末的30%下降到不足2%。繼2018年喀喇沁旗脫貧摘帽后,阜平縣、張北縣、鄂倫春自治旗、囊謙縣都接受了脫貧摘帽考核,計劃今年脫貧摘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