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批"轉型新動向:"金科新區"啟用10萬平米核心區樓宇空間

2020年01月05日17: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月5日,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舉行。人民網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鮑聰穎 劉辰)“動批”各市場疏解完成后,區域定位不斷明確。記者從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發布會獲悉,經過近幾年的原動批市場疏解騰退出的樓宇空間,都有了各自的新定位,轉型升級都在緊鑼密鼓推進。2020年,西城將啟用包括奇安信集團總部樓宇(原萬容市場)、北礦金融科技大廈(原天和白馬市場)、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創新服務示范園區在內的10萬平方米核心區升級改造樓宇空間。推動新動力金科中心(原四達大廈)和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紀天樂市場)樓宇升級改造。

2019年1月,國務院在《關於全面推進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中,明確提出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標志著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建設正式納入國家戰略。原動批區域也將用於發展金融科技產業。

北展地區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李雲偉介紹,2020年將繼續優化美化西外南路道路及周邊環境,逐步完成區域內水電氣暖網等基礎管線改造、交通組織優化、慢行系統組建、道路規劃退線以及公共區域景觀、照明、綠化,加快中心花園綠化建設,實現區域總體提升,全方位打造首都精品力作。

“此外,不斷推進西直門地區轉型升級,繼續做好中糖大廈、金貿大廈、西環廣場等樓宇改造升級,加強區域產業引入工作。”李雲偉介紹。

各樓宇升級情況

1. 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原四達大廈)

四達大廈位於西直門外大街136號,佔地面積1.4萬余平米,總建筑面積約10.1萬平米,建成於2004年,原有金開利德、時尚天麗、惠通永源、特別特、信德時代等五家區域性批發市場。於2016年2月4日完成樓宇內全部市場疏解閉市。

四達大廈作為北京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核心區的起步樓宇,改造后將成為這個區域的新地標。目前,外幕牆施工已全部完成,實現外立面亮相。2020年將完成全部裝修改造工程。

奇安信總部大樓(原萬容天地市場改造項目)

原萬容市場位於展覽館路1號科貿樓二期,建筑面積4萬平方米。2017年6月27日,萬容市場順利閉市。為積極提升“動批”產業升級轉型,實現區域和樓宇“騰籠換鳥”,積極引入奇安信公司落地該樓宇。目前該樓宇改造施工按計劃穩步推進,外幕牆及內部精裝修施工已全部完成,實現樓宇亮相並具備入駐條件。

北礦金融科技大廈(原天和白馬市場)

原天和白馬市場位於文興街1號院一號樓,於2017年11月13日完成疏解閉市工作。樓宇擬轉型為北礦金融科技大廈,改造成符合現代辦公高端使用需求的5A級寫字樓,引入金融、科技等符合區域功能定位的產業。目前,該樓宇已實現全面亮相。

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創新服務示范園區(原新大都飯店)

首創·新大都位於車公庄大街21號,園區佔地3萬平方米,由原新大都飯店改建,成為“金科新區”重要支撐點位,提升示范區空間承載能力,打造成為集辦公、商務交往、休閑消費體驗於一體的新型街區式城市廣場。爭取2020年6月實現全面亮相。

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紀天樂市場)

原世紀天樂市場建筑面積8.4萬平方米,該市場於2017年10月6日順利平穩閉市。樓宇擬轉型為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引入科技、金融、人工智能(AI)、智庫等符合區域功能定位的產業。目前樓宇原有建筑裝修裝飾已完成拆除,計劃2020年底前正式亮相。

示范區中心花園(原眾合市場)

原眾合市場位於文興街一號,於2017年7月30日完成閉市。目前擬建設成為示范區核心區中心花園,總佔地面積4000余平方米,將打造成四季可賞的高品質園林景觀,以突顯人與自然互動,發揮“城市客廳”功能。

7. 金科大道(西外南路)

金科大道既是核心區的形象展示,又承載著主要交通功能。下一步將以西外南路道路及周邊環境提升為核心,通過構建完整林蔭道、增加綠地和綜合性廣場來提升景觀構成,優化景觀尺度。同時進一步調整商業、人行空間,融洽機非、綠地和廣場的空間關系,重塑景觀形象,逐步完成區域內水電氣暖網等基礎管線改造、交通組織優化、慢行系統組建。

此外,在做好以上樓宇升級改造工作的同時,北展指揮部將繼續嚴格按照“金科十條”要求,會同西城園管委會,做好各方合作協議簽署、入駐企業篩選、樓宇改造提升補助、開通綠色服務通道等相關工作,切實做好金科新區建設支持與服務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