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研發機構

2020年01月05日11: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研發機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位於海澱區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調查研究。他強調,新的一年要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引領,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為抓手,走出創新發展的新路子。北京要拓展全球視野,加強基礎前沿研究,加強原始創新、自主創新,形成自己的優勢。要創新體制機制,釋放出科研力量和市場主體的活力,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研發機構。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很強的“頭雁”效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聚焦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無人區”,在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力爭實現變革性突破。蔡奇詳細了解研究院建立以科學家為核心的新型科研管理機制、建設聯合實驗室與開放服務平台等情況,叮囑,要立足北京優勢,開展協同創新,搶佔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制高點。

  量子通信在信息安全領域有重大應用價值和前景。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成立兩年來,確立了量子物態科學等四大研究方向,啟動了35項科研課題研究。蔡奇察看微納加工平台、量子計算實驗室,了解新型產學研合作模式等情況,希望科研人員咬定青山不放鬆,扎實推進量子信息技術基礎前沿研究、關鍵技術攻關、應用與產業化工作。

  蔡奇在座談中指出,新型研發機構具有運行機制靈活、研發活動自主、創新要素集成等多方面優勢。建設新型研發機構,是北京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推科技強國建設的具體實踐,要抓緊抓好。要建立遴選機制,引進戰略科技領域人才及團隊,幫助解決后顧之憂。要加強協同創新和科研攻關。發揮共建單位優勢,整合產學研用資源,推動多學科研究團隊高效合作,加強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強化應用開發,推出創新產品和服務,推動新技術在人們生產生活中的深度運用。

  蔡奇強調,要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打開研究單位之間、研究與產業之間、學科之間的“三堵牆”。搭建更多共享平台,推動各類創新主體共享數據、技術、市場和應用場景,實現共贏發展。區裡和市相關部門要主動為各類科研機構做好服務。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參加調研。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