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72所高職院校新設家政專業 家政專業教育面臨市場考驗

2020年01月04日09:0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家政專業教育面臨市場考驗

  提到“家政專業”,不少人會想到“搞衛生的”“高級保姆”,實際上,隨著國家層面多項扶持政策出台,家政專業已然成了“香餑餑”。去年,全國有72所高職院校新設家政相關專業,本科和中職家政相關專業招生較上一年大幅提升。

  南京師范大學金陵女子學院教授、江蘇省家政學會常務副理事長熊筱燕表示,目前,家政服務行業中存在數量少、質量低、不規范等問題,公眾對於“家政=保姆”的認知仍未改變,家政學以及家政行業的發展都將因此受限。

  ●招生

  去年招生人數大幅提升

  去年,全國有72所高職院校新設家政相關專業,本科和中職家政相關專業招生較上一年有大幅提升。

  然而記者了解到,此前國內高校開設家政專業的並不多,且普遍存在招生難。

  天津師范大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校保留了家政學專業但並未招生。依據該校官網的專業錄取情況,2016年家政學專業已停止招生。浙江樹人大學工作人員介紹,多年前該校曾開設高職的家政服務專業,由於招生數量不足,該專業已劃歸到本科的工商管理專業(家政方向)。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在2015級本科生教學計劃中取消了家政學專業。聊城大學東昌學院於2009年創設家政學專業,此前每年隻能招到十幾人。湖南女子學院2013年創設該專業時,37個學生均來自專業調劑,4年教學時間裡,有一半學生選擇轉專業。

  直到近幾年,國家層面陸續出台扶持政策,家政專業得到助力。2017年,國家發改委等17部門印發《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2017年)》。聊城大學東昌學院順勢調整招生策略,當年開始進行家政專業春季高考招生,不久后完全停止夏季高考招生。轉變策略后,招生數量成倍上升。“2017級家政學專業在校生53人、2018級39人、2019級58人,學生規模呈增加趨勢。”聊城大學東昌學院教育系主任孟春青說。

  湖南女子學院家政學教研室主任梁小燕介紹,2010年以后,市場上對於高質量家政服務的需求逐漸增加。“一方面,設立該專業的院校大多都有家政相關專業的開設歷史,另一方面,不少學校也看到了‘一老一幼’問題上,社會服務的發展潛力。”

  ●課程

  理論實踐並重迎合發展

  進入高職院校后,家政專業的學生將受到哪些方面的培養?

  孟春青介紹,作為較早設立家政學專業的高校,聊城大學東昌學院在課程設計上初具形態,課程大致分為基礎理論、實操技能和培訓管理三類,在課程體系中的佔比大約為4:3:3。

  理論課程以心理學和教育學為基礎,社會學和管理學為核心,包含家政學概論、家政思想史、家政調查原理與方法、家庭營養學、家庭教育學等。

  培訓管理課程包含家政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家政培訓與開發、家政與法律等,其中家政與法律是今年新開課程,向學生明確家政行業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從業人員權利義務。

  實操技能課包含老年護理、母嬰護理、家庭膳食制作、家庭護理、家庭實用醫學等。隨著互聯網發展,學院還開設了“家政電子商務課程”,滿足家政企業開展網上業務的趨勢。學院針對這些技能要求,開設有相應實訓室,保証專業場所下的實操。

  孟春青告訴新京報記者,該校家政專業畢業生多從事家政企業管理培訓、家政學教育研究,還有人選擇自行創業,成為家政培訓學校校長。學生大多不願意從事入戶家庭照料工作,“但想要管理或培訓別人,首先自己要具備實踐技能。”

  與聊城大學東昌學院相同,湖南女子學院也採用“3+1”人才培養模式,即校內學習三年后,在學校指定的實訓基地進行一年的課程實踐。

  隨著家政學不斷發展完善,更專業的人才培養體系也在逐漸形成。南京師范大學金陵女子學院教授熊筱燕透露,除中高職、本科院校外,該校計劃在教育學下籌建家政學碩士點,為國內家政學教育體系儲備師資,並著手編寫專業教材。

  ●就業

  市場仍看重從業年限

  目前,我國家政行業仍存在用工難及從業人員服務質量較低等問題,每年春節前后尤甚。

  去年7月,國新辦舉行的政策吹風會披露,2018年,全國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超3000萬人,但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僅佔14.1%,從業人員流動性高,大多是行業“新手”。

  為此,去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在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實施“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簡稱“1+X”),並在全國范圍試點進行有關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認定。

  聊城大學東昌學院就在試點范圍中,並完成了母嬰護理職業等級考核站點申報工作。湖南女子學院與企業合作創立“優家”平台,提供育嬰師等相關網絡課程和資格培訓,目前平台成立3年,加上本校學生,平均每年培訓2000多人。

  更多更專業的職業培訓從高校流入行業第一線。

  而記者走訪多家家政服務企業發現,聘請家庭服務人員,市場最看重的仍是從業年限,“年紀大相對穩重,而且生活經驗豐富,從業經驗豐富的一般都搶著要,工資也相對高一些。”

  目前,大型家政企業普遍具有“中介+培訓機構”的雙重身份,熊筱燕表示,由中介企業直接提供培訓,能更有針對性地提升勞動者工作素質,同時也符合國家層面相關規定。不過目前的家政企業培訓裡,技能培訓佔大部分,家政理念和相關理論指導有所欠缺。“這一方面受制於受訓者文化水平,另一方面也表明管理者的家政服務理念還需進一步轉變,家政服務不應僅停留在體力勞動為主的簡單服務上。”

  ■ 聲音

  家政學是“生活科學” 應貫穿人生教育始終

  熊筱燕認為,近幾年,更多學校建立家政相關專業,表明行業和學科發展的趨勢良好,但仍要看到我國家政學科存在學校數量少、招生難等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公眾對於家政專業存在誤解。

  “大家明顯混淆了‘家政’和‘家服(家庭服務)’的概念。家政學可以說是一門‘生活科學’,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全過程中,管理、提高生活質量的學問,涉及戀愛、婚姻、生子以及衣食住行等生活內容。”熊筱燕表示。

  她舉例稱,“網紅”李子柒是一位家政達人,但不是“家政學”達人,兩者區別在於,李子柒的視頻以展現食物“色香味”為主,如果能加上營養學闡釋,在專業上就有了進一步的提升和發展。“也就是說,李子柒的短視頻體現了一種生活美學,讓網友向往田園牧歌,而如何將理想生活狀態變為現實,就是家政學所體現的要義。”

  熊筱燕認為,如果全民都能提升生活科學素養,管理好自己的生活,那麼從事家政服務的人員會帶來更加專業的服務,並優先用在老人照護、兒童陪伴等方面,甚至起到家人般的職責和作用。因此在培訓家政服務人員時,不僅要重視家庭服務技能培訓,更要提升家政素養和觀念,例如育兒的照料者就應當擔負起准媽媽角色,不僅保証孩子吃飽穿暖,還要注意嬰幼兒的教育,促進下一代人成長。

  新京報記者 馬瑾倩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