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園冰場開門迎客 皇家“冰嬉”表演精彩亮相

2020年01月04日20: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池夢蕊)富有“冬宮”之美譽的北海公園冰場1月4日正式迎客,面積達1.5萬平方米。早上9時至傍晚17時,市民可前往昔日的皇家冰嬉聖地體驗冰上運動的樂趣。

北海冰場位於公園南岸的荷花湖,冰場劃分為四個區域,分別是冰上自行車及冰車混合區、冰鞋區、碰碰車區和漂移車區。北海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滿足廣大游客不同冰上游樂體驗需求,冰場配備了種類豐富的娛樂設施,包括350輛卡通冰車、150輛傳統冰車、120輛冰上自行車、60輛冰上漂移車、10部冰上碰碰車、300雙冰鞋。除了冰上碰碰車外,其余的傳統冰上項,當日購票入場后,均不限時無限暢玩。

“冰嬉”曾是中國古代最具代表性的冰上運動,有著“冬宮”之美譽的北海曾是清代冰嬉表演的重要場所之一。縱觀整個北海,五龍亭、漪瀾堂、慶霄樓等諸多建筑均具備觀賞“冰嬉”的功能。1月13日至17日,傳統的皇家“冰嬉”表演將在北海冰場上再次開演,展示古都北京的京味文化和傳統民俗文化。

為保証冰場安全,北海公園制定了嚴格周密的安保措施。當冰層厚度達到15厘米以上時方可開放,冰層未達到規定厚度不准開放。同時,嚴格實行定人、定崗、定職責的崗位責任制。設立專職測冰員,每天填寫測冰記錄,及時掌握冰層和水位的變化情況。活動區域設立專職巡視、救護人員,維護冰面活動秩序。冰場設置廣播站,備有小藥箱,為游客提供便民服務。同時配備有救生梯、救生杆、冰穿、搶救繩、救生圈等救生器械。各活動區嚴格控制人流量,節假日人員流量集中並接近飽和時,立即採取停止售票和截留、排隊等措施。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