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絲帶”6月竣工 “冰立方”7月改造完工

2020年01月04日16: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朝陽區“兩會”獲悉,近期,位於奧運功能區的北京亞洲金融大廈、北投科創大廈、城奧大廈、鼎城時代廣場、城科大廈五座樓宇陸續入市,總出租面積達51.6萬平米,五座樓宇將重點引入高端商務服務業、文化體育、科技金融等業態的國際組織、機構和企業入駐。此外,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預計今年6月竣工,改建工程中“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內部改造基本完成,預計7月竣工。

據悉,奧運功能區五座樓宇中,北京亞洲金融大廈定位於“國際金融資本聚集新地標”,目標客戶為亞投行及有合作關系的國際組織、國家主權基金、政策性銀行總部、世界五百強等金融業、服務業企業,將帶動區域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金融聚集區”。

北投科創大廈和城奧大廈兩座樓宇定位為科創文化和高端產業功能區的重要載體,其目標客群為科技創新機構、科技金融機構、股權投資基金、高端商務服務企業、大型國有企業及跨國公司等,並依托人才房公寓、冬奧村項目等,把奧體文化商務園區打造成高科技、創新型龍頭企業、高端人才聚集地。

目前,功能區內已經聚集中石油北京天然氣管道、中信建投、北辰集團、中煤能源等重點企業,新引入了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中興通訊、中信百信銀行等龍頭企業。

除重點產業引入外,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冬奧會場館新建、改擴建工程穩步推進,除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其他場館均於今年竣工。

新建工程中,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完成屋面和幕牆施工,實現封頂封圍,預計今年6月竣工﹔北京冬奧村項目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預計年底竣工。改建工程中“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內部改造基本完成,預計7月竣工﹔國家體育館冬奧場館改(擴)建工程擴建部分主體結構完成,預計9月底竣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預計於2021年年底前基本建成,滿足冬奧會的使用需求,全面工程預計2023年12月竣工。

“此外,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國家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國家科技傳播中心等國家重大功能文化設施聚集奧園,進一步強化了區域的文化底蘊。”奧管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功能區將以亞投行總部、奧體文化商務園區的建設為契機,為國際組織、機構和企業入駐提供更多承載空間,營造符合區域國際化定位的產業環境。”

另據了解,目前奧林匹克公園正在大力推進“科技冬奧”應用場景項目在奧林匹克中心區落地。目前,應用5G無人駕駛、機器人等技術陸續開展無人清掃、無人售賣、無人巡察、無人駕駛擺渡車等應用展示活動,推動科技創新與冬奧在奧林匹克公園內實現深度融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