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個街區完成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創建

北京:今年計劃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000個

2020年01月03日07: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今年千個便民網點開到家門口

  本報訊(記者 李佳)經第三方機構核驗,2019年本市共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190個,超額完成年度“建設1000個便民商業網點”的民生實事任務。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今年計劃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000個,不斷增強市民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增設社區便利店、便民理發、共享健身、智慧書吧、老年飯桌、維修小組……廣內街道長椿街社區的“智能方——社區便民新生活中心”於去年11月初亮相。這處位於感化胡同3號院內8、9號樓地下一層的智能倉儲空間,提供20余項生活服務,實現90%的基本生活需求不出社區“一站式”解決。此外,“智能方”還設置便民中心、鄰裡中心、學習中心和交流中心四大板塊,截至目前已接待居民1.3萬余人次,舉辦社區活動5次,最高日客流量達到500人次,得到社區居民認可和好評。

  “智能方”僅僅是北京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各區紛紛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對社區商業進行提質升級。其中,六裡屯社區、東花市南裡社區、西紅門創業大街等8個街區完成了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創建工作,推進便民店規范化、連鎖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發展。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2019年本市共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190個。從建設性質看,新建便民商業網點1043個,規范提升147個﹔從業態類型看,蔬菜零售網點213個,便利店和超市610個,餐飲網點132個,家政、洗染、美容美發、便民維修等其他便民商業網點235個﹔從區域分布看,城六區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佔36.4%,其他區佔63.6%。

  據市商務局負責人介紹,除確保便民商業網點各項配置標准分業態、分街道、分社區落實到位,優先補建便民商業設施基礎弱、缺口大的區域外,本市還依托“生活性服務業電子地圖”,指導各區及時分析網點布局情況,對標配置標准精准補建,並結合12345熱線和媒體反映的問題,組織各區對市民訴求“接訴即辦”。

  今年,市商務局將繼續圍繞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工作進一步加強基本便民商業網點精准監測和補建工作,全年計劃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000個,持續推動本市生活性服務業的“六化”發展,不斷增強市民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