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糖畫、拉洋片 東城居民胡同裡過“臘八”

2020年01月02日19: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池夢蕊)1月2日,農歷臘月初八,民間流傳著喝“臘八粥”、泡“臘八蒜”的風俗。

今天,前門街道草廠社區的胡同內歡聲笑語,熱鬧非凡,這裡正在舉辦草廠社區第三屆鄰裡節。本屆鄰裡節的主題是“草廠一家親·五福喜迎門”,草廠一家親是草廠社區黨委居委會著力打造的社區治理品牌,“鄰裡節”不僅是草廠一家親的金名片,也是社區每年迎接新春系列活動的序幕,按照老北京“過了臘八就是年”的習俗,每年的鄰裡節都會設立在農歷臘月初八舉辦,今年也不例外。五福喜迎門是延續2019年“歡樂喜迎春”的主旨,為居民送上的新年祝福。

據介紹,本屆鄰裡節的主會場設立於草廠橫胡同至草廠四條的各條胡同內,分別以“平安福”、“互助福”、“文化福”、“鄰裡福”、“公益福”五塊帶有“福”字的區域,呈現五個不同題材,既有居民日常生活柴米油鹽的“趕大集”年貨熱賣和為居民提供方便的社區“志願服務”,還有同居民息息相關的垃圾分類知識宣傳﹔還能夠觀看和體驗老北京拉洋片、畫糖畫等民間技藝的表演。隨著2022年冬奧會腳步的臨近,為了普及冬奧知識和提升大家對冬奧的關注熱情,活動現場還請來鼠年的生肖吉祥物與居民們一起學習北京冬奧會的相關知識。

“鄰裡福”區域,區領導和社區書法愛好者們一起寫“福”字、送祝福,讓居民在家門口沾福氣、迎福到。

“文化福”區域內,結合臘八節當天的習俗,草廠社區專門准備了臘八粥供現場居民品嘗,濃濃的喜氣,深深的祝福,伴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每一處都用北京的特色烘托出家的氛圍,社區每一條胡同,每一個院落都蘊含著家的溫暖,讓社區鄰裡之間也越來越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