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有信心“一炮打響”

2020年01月02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場測試賽有信心“一炮打響”

  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賽場

  索道終點

  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賽場

  本報記者 吳東

  時間在北京冬奧會緊鑼密鼓的籌辦中跨進了2020年。遠離北京中心區百公裡的小海陀山上,為籌辦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很多人都是在工作崗位上不知不覺地迎來了新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是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昨天,賽事組委會官網上的倒計時鐘顯示,距離2月15日開賽還有44天。

  全力以赴 爭分奪秒

  “首場測試賽對我們來說壓力巨大,挑戰巨大,因為一切都是全新的。”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據她介紹,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賽區新建了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延慶冬奧村共3個場館和配套設施。而迎接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的工作成為近段時間的重中之重。

  就場館而言,去年年底,用於測試賽的賽道已經完工,造雪工作已基本完成,賽道鋪上了平均厚度1.2米的白雪,景色蔚為壯觀。本月下旬將開始制作冰狀雪面,以達到比賽要求。

  賽區內部電力、纜車等配套基礎設施都已投入運行。場館運行方面,場館團隊已經組建完畢,整個運行計劃已完成第三版,正在進一步深化。與運行配套的臨時設施搭建,如運動員醫療站、媒體中心、看台等已完成大部分工程。

  賽事組委會在採購過程中認真貫徹“節儉辦奧”原則,“能借不租、能租不買”,包括辦公桌椅等都是從屬地借來的。

  在場地建設方面,延慶地區建設難度大。三大新建場館與山地新聞中心都集中在延慶賽區16平方公裡的范圍內。由於山地險峻、海拔較高、氣候寒冷,加之承辦第一場測試賽,施工周期比其他地區短得多。高山滑雪的賽道、速降賽道及坡度,都給施工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真正的施工從2018年1月開始,也就進行了兩年時間,從無到有,直到去年11月份我們拿到國際雪聯的認証。”張素枝說。

  張素枝總是說時間緊張,此言不虛。“明面上看距離首場測試賽揭幕還有不到50天的時間,但事實上,在測試賽之前,本月中旬這裡就將舉辦全國第十四屆冬運會的高山滑雪比賽,無形之中又將籌辦工作進度提前了一個月。”

  場館建設 基本就緒

  藍天山林白雪上,冰榭高懸海陀山。走進位於小海陀山的高山滑雪賽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往來穿梭的空中纜車。據介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共設置9條索道,全長9.5公裡,其中,測試賽需要使用的B1、C、F索道於去年12月17日取得國家客運架空索道安全監督檢查中心頒發的安全檢驗合格標志。目前投入使用的3個索道主要為運動員提供服務,測試賽運動員可以乘坐索道系統到達比賽雪道及訓練雪道的出發區。運動員可由集散廣場乘坐B1索道至中間平台,換乘C索道到達山頂出發區進行比賽,可以乘坐F索道到達F1訓練雪道出發區進行訓練。運動員從集散廣場乘坐B1和C索道至山頂,乘坐索道的時間約需9分鐘。

  在B1、C、F索道測試運行的同時,施工人員正在對B1、F索道吊廂編號進行調整並張貼救援電話標識,固定B1、C、F索道開放時間及警示牌,清理F索道下站車庫吊具,平整上下站台雪面,並配合安裝公司進行F索道支架維保檢查。

  管理人員告訴記者,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保障測試賽期間,除上述3條索道外,還將有4條道路投入使用。延慶賽區內部共有7條道路,包括6條園區路和1條賽區連接線,總長14公裡。測試賽將使用賽區連接線、1號路、2號路及4號路。

  此外,截至去年12月29日,賽道、訓練道、技術道路、拖牽道路造雪工作基本完成,造雪工作處於收尾階段。當下正在進行技術道路缺雪區域造雪工作。賽道邊,在外籍技術人員的帶領下,工人們正在緊張進行著防護網A網的架設。

  記者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集散廣場現場看到,目前,觀眾看台區正處於建設當中。據了解,集散廣場及競速結束區是整個高山賽區的樞紐與中心區,承擔觀眾、運動員等各類人群的停留和中轉疏散及男女滑降、超級大回轉項目的結束區各項功能。賽時,它將具備容納場館運營、媒體轉播、停車周轉、消防救援、醫療救護、興奮劑檢測等功能。集散廣場及競速結束區共設3棟建筑,建筑面積約為19000平方米。

  中間平台是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一個重要索道交通中轉站,建筑共設3層,建筑面積約為3900平方米,承擔運動員、工作人員等相關人群的停留、休整和中轉疏散功能。

  整個賽區最高的建筑是位於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場地山頂出發區,男子滑降賽道起點與之相連。山頂出發區建筑共設3層,建筑面積約4800平方米,賽時將為運動員和賽事相關人員提供簡單餐飲、休息房間及必要的附屬設施用房。

  國際標准 一炮打響

  張素枝告訴記者,目前高山滑雪世界杯的競賽預報名工作已經完成,有來自19個國家的345人提交簽証申請,其中運動員112名。賽事組委會的工作都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為做好競賽組織工作,工作人員一方面編制完成各業務領域運行手冊,完成“一圖一表一冊”,並進行實地演練。

  組委會著力加快組建競賽團隊,目前286名國內技術官員名單已經確定,並完成了97名外籍技術官員的合同談判。148種、11217項體育器材全部完成採購。編制完成競賽日程,明確了纜車運行、國內技術官員抵達和上崗、參賽隊伍抵達、比賽和訓練場地開放、比賽開始等節點性時間,各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在山地運行方面,組委會聘請了索契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場地主任、平昌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競賽副主任尼古拉擔任場館團隊山地運行經理,指導本次賽事的山地運行工作。同時由場館業主北控集團負責,組建了國際化山地運行團隊,聘用了86名國際壓雪車司機、造雪專家、安全網安裝專家、雪地巡邏人員等工作人員,確保山地運行工作的國際水准。

  為做好賽會服務保障,組委會聘用了國際滑雪醫生11名,集中對國內滑雪醫生進行培訓,設置醫療站點共18個,2個醫療救護組已於造雪啟動當天進駐賽區提供保障,醫療直升機也進行了實地演練。針對冬季山區路況特點,細化運輸保障和交通管控組織方案,實地開展車輛測試。完善住宿、餐飲等服務保障方案,世界杯住宿保障酒店已落實,運動員菜單得到國際雪聯確認。

  除此之外,組委會積極做好媒體運行、市場開發和氛圍營造等各方面工作。張素枝說:“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中外記者注冊,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受眾瀏覽比賽官網,關注度很高,這也是我們感到的另一個壓力。但我們有信心做好一切工作,讓首場測試賽一炮打響。”

  本報記者 饒強攝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