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速公路新收費系統今啟用 車輛實行分段計費

2020年01月01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高速公路新收費系統今啟用

本報訊(記者 劉洋)取消起步價及取整收費,ETC計費精確到分、人工計費精確到元,按照實際行駛路徑計費,車輛實行分段計費……今日起,北京高速公路將取消省界收費站,並執行新的車型分類標准及收費標准,實現電子不停車快速通行。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1月1日零時,全國高速公路收費系統統一切換為分段計(收)費模式,此時間點以后駛入高速公路的車輛,按照分段計(收)費模式收費和業務處理。

如果1月1日零時前駛入高速零時后駛離高速,如何計費?2020年1月1日零時前完成通行的車輛按既有模式收費﹔2020年1月1日零時前駛入且在2020年1月1日零時后駛離的車輛,行程時間在2020年1月1日零時前的不做計(收)費處理,行程時間在2020年1月1日零時后的按車型進行分段計(收)費﹔2020年1月1日零時后駛入的車輛,實行分段計(收)費。

值得注意的是,計費新規明確,如車主隻通行主線站(不經過主線站)至主城區的路段則免收通行費,如通過靠近主城區的主線站駛入或駛出高速公路則按建設起點計費。

取消省界收費站后,北京高速路收費車道中ETC車道佔比近7成,主線收費站隻保留混合車道兩到三條。同時,將實現以電子不停車快速收費(ETC)為主、以人工收費(MTC)多種支付手段融合為輔的高速公路通行方式。對於沒有辦理ETC的車輛,今日起,CPC卡將作為非ETC用戶和ETC單卡用戶通行高速公路時記錄車輛通行信息的憑証,在收費站入口車道發放給車輛、出口車道收回,可重復使用。CPC卡丟失或確定屬於人為損壞的,客戶需繳納工本費40元,收費單位須開具收據,客戶可憑收據上的聯系電話溝通發票事宜。

此外,根據相關規定,摩托車可以行駛高速公路,收費按一類客車分類,目前不能辦理ETC。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