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13條舉措助力建設國際網絡游戲之都

2020年01月01日22: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記者 鮑聰穎)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關於推動北京游戲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圍繞三個方面提出13條舉措。作為全國首個在省級層面出台推進游戲產業健康發展的城市,《意見》的推出將進一步推動北京游戲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構建促進首都游戲健康發展的新動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的新期待,助力全國文化中心與國際網絡游戲之都建設。

根據意見,北京將發揮在游戲創意人才、內容供給、技術研發、國際交往和產業生態等方面的優勢,堅持雙效統一、價值引領﹔堅持內容為王、質量第一﹔堅持創新為要、融合發展,將北京游戲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構建促進首都游戲健康發展的新動能。

2025年北京市游戲產業年產值達到1500億

據介紹,《意見》在制定過程中緊緊圍繞推動游戲產業健康發展這個核心。基本原則是指三個堅持:堅持雙效統一、價值引領﹔堅持內容為王、質量第一﹔堅持創新為要、融合發展。

發展目標概括為“一都五中心”,即圍繞建成“國際網絡游戲之都”總目標,在北京建設全球領先的精品游戲研發中心、網絡新技術應用中心、游戲社會應用推進中心、游戲理論研究中心、電子競技產業品牌中心,並提出2025年北京市游戲產業年產值達到1500億元。

《意見》突出價值引領、關鍵環節、科技融合、創新驅動四方面重點,提出了弘揚主流價值、激勵精品創作、規范游戲出版、培育發行平台、強化科技支撐、激發創新活力、推進園區建設、加強游戲產業理論研究、推動游戲“走出去”、打造電競產業集群十項重點任務。回應了社會和行業關心的支不支持游戲產業發展、支持什麼樣的游戲產業發展和怎麼支持游戲產業發展這幾個基本問題。

吸引一流游戲發行平台落戶北京

其中在關鍵環節方面,《意見》就研發、出版、發行游戲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提出具體舉措。包括:激勵精品創作,實施“北京原創精品游戲研發工程”,推動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建設,在北京文化發展基金中設立游戲產業發展專項子基金。規范出版活動,設立游戲出版選題計劃制度和游戲出版重點選題庫,加強出版后監管,落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規定。培育發行平台,吸引一流游戲發行平台落戶北京,形成全球影響力,鼓勵技術驅動游戲發行產業升級,培育新型游戲發行平台。

此外,《意見》就園區建設、理論研究、游戲“走出去”、電競產業發展等游戲產業延伸領域也做出了部署。包括用好《關於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等文化政策,建設一批游戲電競產業示范園區,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圍繞游戲發行推廣、科技應用、消費體驗建立特色園區,鼓勵游戲產業園區申請市級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市級文化產業園區政策打通。

游戲作品將作為職稱評定主要內容

《意見》還提出了組織、政策和人才三方面保障措施。支持組建游戲電競行業協會,引導游戲企業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倡導行業自律。鼓勵有條件的重點區出台游戲產業配套扶持政策,財政重點支持內容生產、技術研發、人才培養、品牌賽事、版權交易、游戲產業“走出去”等方向,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推出游戲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職稱評定方式方法,將游戲作品作為職稱評定的主要內容,建立優秀游戲人才庫,並將其納入北京市“四個一批”“百人工程”人才庫選拔范圍。

在科技融合方面,北京將強化科技支撐,加強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支持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在游戲領域的應用研究,重點支持體驗科學、底層算法等基礎技術研究。推動5G條件下,人機交互、互動化傳播、沉浸化體驗等智能技術在游戲領域的創新應用,實施標准化戰略,鼓勵游戲引擎等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

在創新驅動方面,北京將激發市場創新活力,鼓勵游戲在內容題材、技術表現和互動體驗等方面創新﹔對創新類游戲產品給予出版、發行和宣傳推廣支持﹔加大打擊侵權盜版力度,營造尊重鼓勵創新、創意的產業發展環境,舉辦國際游戲創新大會,打造國際游戲創新高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