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整體亮相 今年6月達到測試賽需求

北京冬奧會期間將承擔速度滑冰比賽

2020年01月01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整體亮相

  本報訊(記者 劉洋)昨日下午,隨著最后一個屋面單元板塊吊裝就位,國家速滑館屋面單元板和外立面曲面幕牆單元全部安裝完成,實現封頂封圍,“冰絲帶”整體亮相。

  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位於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園西北側,北鄰國家網球中心,東臨奧林西路、西臨林萃路。該場館設置坐席約12000個,建筑高度為33.8米,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將承擔速度滑冰項目比賽。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從2018年至今“冰絲帶”先后完成了“精耕細作”“拔地而起”“編織天幕”“絲帶飛舞”。

  國家速滑館外立面由3360塊曲面玻璃單元拼裝而成,每一塊玻璃都有不同的彎曲弧度﹔同時幕牆外有22條由高低盤旋、似環繞飄舞的“冰絲帶”,通過近距離觀察還可以看到“冰絲帶”外立面透明的玻璃體上裝飾著宛如冰晶的白色花紋,好似披上了一件晶瑩剔透的冰雪外衣。

  這種創新型“冰絲帶”狀曲面玻璃幕牆,其設計靈感來自冰雪運動與速度的結合,盤旋的“冰絲帶”象征著速度滑冰運動員高速滑進時冰刀留下的軌跡,同時22條“冰絲帶”又象征著在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會。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屋頂呈馬鞍形,是目前世界體育館中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通過49對承重索和30對穩定索編織成長跨198米,短跨124米的索網狀屋面,再鋪設1080塊4×4米單元屋面板組裝而成,屋面重量僅有傳統屋頂的1/4。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速滑館的封頂封圍標志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冬奧工程建設2019年目標全部完成。按照計劃,今年6月,國家速滑館將實現完工,達到測試賽需求。屆時,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志性建筑群。

  國家速滑館公司負責人介紹,國家速滑館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結構屋頂、亞洲最大全冰面、率先大規模使用了世界上最環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術等,在各個專業領域都處於當前體育建筑設計建造的最前沿,具有創新引領作用。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孟竹、高星)